引起混凝土崩解的5个因素

混凝土崩解的原因

引起混凝土构件解体的主要原因如下。

解体混凝土
解体混凝土

1.硫酸盐的攻击

可溶硫酸盐存在于

  • 地下水
  • 土壤
  • 粘土砖

可溶硫酸盐在水分存在时与水泥的铝酸三钙发生反应,形成比原组分体积大得多的产物,引起膨胀反应,引起混凝土、砌体、石膏的崩解、弱化和裂缝的形成。反应是非常缓慢的,裂缝开始注意到后2到3年。

这些反应要发生,存在以下三件事是必要的

  • 可溶性硫酸盐
  • 铝酸三钙
  • 水分

因此,以下建筑构件更容易受到硫酸盐侵蚀的影响。18新利官网登录在线

地基中的混凝土和砌体,特别是地下水位相当高的地方,混凝土和砌体仍与水接触。

上层建筑中的砌体和灰泥,其砖中含有可溶盐和硫酸盐,由于雨水的飞溅或墙壁中某些水源的渗漏而使墙壁保持潮湿。

硫酸侵蚀的严重程度取决于

  1. 可溶性硫酸盐的数量
  2. 混凝土和砂浆的渗透性和孔隙率
  3. C的比例3.在水泥
  4. 特定建筑构件有湿气/潮湿/漏水现象

2.碱骨料反应

在OPC中,碱即氧化钠(Na2O)和氧化钾(K2O)在某种程度上存在。这些碱与某些硅质矿物(一些骨料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导致混凝土膨胀、开裂和崩解。由于碱度的降低,水分的存在也促进了钢筋的锈蚀。就像硫酸盐侵蚀一样,这种反应也非常缓慢,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形成裂缝。裂缝呈地图图案。

预防措施

  • 避免使用碱性活性骨料
  • 使用碱含量低的水泥
  • 使用火山灰材料防止碱集料自身与水泥中的碱发生反应。

3.碳酸化作用

混凝土因水泥水化而硬化时,会释放出一些氢氧化钙,形成一种保护性的碱性介质,抑制原电池作用,防止钢的腐蚀。随着时间的推移,混凝土中的游离氢氧根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发生反应,形成碳酸钙,导致收缩裂缝。这种碳化反应也降低了混凝土的碱度,降低了其作为钢筋保护介质的有效性。

在优质密实混凝土中,碳化主要局限于混凝土表层,50年内碳化深度不得超过20mm。因此,当混凝土具有渗透性或由于覆盖不足而使钢筋非常接近表面时,碳化作用会导致钢筋锈蚀,最终导致混凝土开裂和解体。碳化在干燥的气氛中更迅速,但是,由于存在的水分是电作用发生的必要条件,因此,对于钢的腐蚀,交替的干燥和潮湿的天气更有利于腐蚀。混凝土中的裂缝和空隙有助于早期碳化。在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的工业城镇,混凝土碳化引起的裂缝相对较多。

4.氯ATTACKE

高浓度的氯化物溶液会侵蚀混凝土的水泥浆体,并对混凝土产生类似硫酸盐侵蚀的破坏作用。

5.酸攻击

水泥中的游离石灰被酸侵蚀得很快。在酸侵蚀的地方,PPC(波特兰火山灰水泥)是首选的,它有低的游离石灰含量,因此可以提供抵抗温和的酸侵蚀。侵蚀酸通常可以通过沉积在混凝土中的酸盐来识别,例如当H2所以4对Ca(哦)2

H2所以4+ Ca(哦)2→卡索42 h2O

所有的水泥都因酸侵蚀而逐渐分解和浸出。一些酸的例子如下:

无机酸:硫酸,盐酸,硝酸,磷酸

有机酸:醋酸,乳酸,单宁和甲酸

这是因为酸的侵袭,人们用来排尿的尿壁开始变质和破坏,因为尿液本质上是酸性的。

你可能会感兴趣的类似话题

还读:7 .混凝土收缩引起的侧面缺陷

还读: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

还读:混凝土体积配料——理论与实例计算

还读:如何防止钢筋在混凝土中的腐蚀

还读:如何现场浇筑混凝土?

5个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