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混凝土收缩引起的副作用

混凝土收缩

当混凝土结构不是永久性的水饱和时,它开始失去水分,并从固化过程停止时开始收缩。

收缩的7个主要结构效应如下。

1.关节

活动缝之间的混凝土收缩导致接缝张开或变宽。因此,接缝的设计必须适应收缩引起的加宽。

2.其他材料新利客户

如果其他材料(如瓷砖)固新利客户定在混凝土表面的顶部,混凝土的收缩会导致不同材料之间的相对运动。由此产生的应力可能导致界面失效。

3.开裂

如果收缩受到抑制,混凝土将受到拉伸,当拉应力等于抗拉强度时,混凝土将开裂。

混凝土收缩裂缝
混凝土收缩裂缝

结构设计师可以设计结构以最小化约束,对混凝土施加预应力以防止拉应力,或使用钢筋控制裂缝。

4.预应力损失

收缩导致预应力减小。在计算预应力时,设计师考虑确保残余应力在结构上足够。

5.修理

如果使用混凝土填充旧混凝土中的空洞,则新混凝土的收缩受周围旧混凝土的约束。修补混凝土和砂浆必须特别配制(通过加入聚合物材料),以防止这种约束引起的开裂。

6.粘结强度

混凝土收缩导致混凝土更紧密地抓住钢筋。这增加了混凝土和钢筋之间的摩擦,从而提高了粘结强度,尤其是普通钢筋。

7.偏斜

受弯构件的挠度因收缩而增大。这是因为轻度加固的压缩区比重度加固的拉伸区自由收缩。

标签:
一句话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