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设计师使用的混凝土特性

硬化混凝土性能

弯曲强度测试装置
弯曲强度测试装置

以下是设计人员在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过程中使用的硬化状态混凝土的性能。

1.抗压强度

特征强度定义为混凝土强度,低于该强度,预计不超过5%的试验结果会下降。根据IS:456混凝土拌合料,其设计目标强度计算如下:,

目标的力量:特性强度+ (1.65 x标准差)

M20是碾压混凝土工程中使用的最低等级混凝土。

2.抗拉强度

抗折强度是混凝土抗拉强度的一种测量方法。在混凝土结构中,弯曲时会出现一组可见裂缝,以计算抗裂荷载系数。根据IS:456,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可根据抗压强度计算,使用以下经验关系式:

挠曲强度:fcr= 0.7√fckN /毫米2

3.弹性模量

混凝土的弹性模量主要受以下因素的影响。

  • 所使用的骨料类型,
  • 水泥类型及
  • 混合的比例

结构混凝土构件的挠度计算需要此特性,这在混凝土构件设计中是一个重要的极限状态。在没有试验数据的情况下,混凝土弹性模量通常与抗压强度相关,并根据is:456-2000规范推荐的经验关系进行计算,表示为,

Ec= 5000√fck

在Ec混凝土短期静态弹性模量是否用N/mm表示2

fck混凝土的特征抗压强度是否用N/mm表示2

4.混凝土的收缩

混凝土的成分和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影响混凝土的总收缩。混凝土含水率对收缩有显著影响。IS: 456-2000推荐的总收缩应变为0.0003在没有测试数据的情况下。素混凝土的干燥收缩可能导致表面裂缝。混凝土收缩也影响钢筋混凝土构件的挠度。

5.混凝土的蠕变

混凝土构件在持续荷载作用下产生的非弹性随时间变化的应变称为混凝土徐变。影响混凝土徐变的因素有:

  • 水泥的内容,
  • W / C比值,
  • 温度和湿度,
  • 结构元件的尺寸,
  • 装载类型和装载周期。

在缺乏可靠实验数据的情况下,蠕变系数表示为is: 456-2000推荐的各加载龄期极限蠕变应变/弹性应变之比,如下图所示。

装载时的老化 蠕变系数
7天 2.2
28天 1.6
1年 1.1

混凝土徐变显著影响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的挠度。蠕变系数越大,挠度越大。徐变系数的取值对于计算钢筋混凝土构件随时间变化的挠度是有用的。

6.热膨胀系数

烟囱、水箱、筒仓等结构的设计需要混凝土的热膨胀系数,主要受混凝土中所用骨料类型的影响。is:456-2000中建议的值汇编如下。

类型的聚合 混凝土的热膨胀系数
石英岩 1.2至1.3 x 10-5
砂岩 0.9到1.2 x 10-5
花岗岩 0.7到0.95 x 10-5
玄武岩 0.8至0.95 x 10-5
石灰石 0.6至0.9 x 10-5

标签:
6个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已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