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混凝土抗弯强度试验?

混凝土抗弯强度试验

客观的

确定混凝土的抗弯强度,当路基支承不足的路面承受车轮荷载和/或由于温度/收缩而产生体积变化时,混凝土抗弯强度起作用。

参考标准

IS: 516-1959 -混凝土强度试验方法

设备和仪器

梁模具尺寸为15 × 15 × 70厘米(当集料的尺寸小于38毫米时)或10 × 10 × 50厘米(当集料的尺寸小于19毫米时)

捣固酒吧(长40厘米,重2公斤,捣实段的尺寸为25毫米x25毫米)

弯曲测试机器-床上的试验机应提供两个钢辊,38毫米直径,标本的支持,这些辊应安装,从中心到中心的距离是60厘米为15.0厘米的标本或40厘米10.0厘米标本。载荷应通过安装在支撑跨度的第三点的两个相似的滚子施加,即在中心到中心之间间隔20或13.3厘米。载荷应在两个加载辊之间平均分配,所有的加载辊应以这样一种方式安装,即载荷是轴向施加的,而不会使试件受到任何扭转应力或约束。

抗弯强度试验安排
抗弯强度试验安排

过程

  1. 通过将混凝土填充到模具中以3层大致相等的厚度来制备试样。使用如上所述的夯段夯实每层35次。应均匀地在梁模具的整个角度下均匀地分布,并在整个层的整个深度上分布。
  2. 清洁支撑和加载滚轮的轴承表面,并从与滚轮接触的试样表面清除任何松散的沙子或其他材料。
  3. 圆形滚轮由直径为38毫米的钢截面制造而成,将用于提供支持和加载点的试样。滚轮的长度应至少比试验试样的宽度多10毫米。应使用共有4个滚轮,其中3个滚轮可以沿自身轴线旋转。外托辊之间的距离(即跨度)应为3d,内托辊之间的距离应为d。内托辊与外托辊之间的距离应为等距,以保证整个系统是系统化的。
  4. 储存在水中的标本从水中取出后应立即进行测试;趁他们还湿着。试样放置在机器上时,应使试样的纵向轴与滚轮成直角,并使其正确居中。对于成型试样,充模方向应与加载方向垂直。
  5. 载荷应以15.0cm样品的400kg / min的负载率,并且为10.0cm标本的180kg / min的速率施加。

计算

弯曲强度或断裂模量(fb)由

fb= pl / bd2(当> 20.0cm用于15.0cm的标本或> 13.0cm用于10cm的标本时)

或者

fb= 3PA / BD2(当<20.0cm但> 17.0持续15.0cm标本或<13.3cm但> 11.0cm时,为10.0cm标本。)

在那里,

一个=试样受拉侧中心线上的断裂线与较近的支撑之间的距离

b=试件宽度(cm)

d=故障点深度(cm)

l=支撑长度(cm)

p= max。负载(公斤)

报告

混凝土的抗弯强度报告为两个重要数字。

安全与注意事项

  • 测试时应戴手套,穿安全鞋。
  • 测试后,关掉机器。
  • 保持模具的所有内部暴露的金属部件。
  • 保持导杆牢固地固定在底座和顶板上。
  • 测试前和测试后应彻底清洁设备。
标签: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