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对土工程性质的影响

土壤压实理论

在压实过程中,体积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孔隙空气的排出和颗粒的重新排列,从而使它们更紧密地堆积。土体的压实会导致干密度的增加。干密度取决于含水量、压实量和类型。压实的量和类型决定了压实效果。对于特定数量的压实能施加在土壤上,质量达到最大的干密度在特定的水分含量。这种含水量称为最优含水量

压实对土壤性质的影响

当土壤被压实时,它的工程特性就会发生改变,从而表现出不同的特性。下面简要介绍压实力的应用所改变的一些工程特性。

1.磁导率

压实的作用是降低渗透性。在细粒土的情况下,发现在相同的干密度下,最佳压实湿土的渗透性比最佳压实干土的渗透性差。

2.压缩系数

对于初始饱和且孔隙比相同的土样,我们发现在低压范围内湿侧压实土比干侧压实土更具有压缩性,在高压范围内反之亦然。

3.孔隙压力

在对饱和黏土进行的不排水剪切试验中发现,在最佳压实干燥条件下,与最佳压实湿条件下相比,低应变条件下,孔隙压力发展较低。但在高应变条件下,在相同密度和含水量条件下,两种试样的孔隙压力发育是相同的。

4.应力-应变关系

最佳压实干燥试样的应力-应变曲线更陡峭,在低应变时出现峰值,而最佳压实湿试样的密度相同,即使在高应变时,应力-应变曲线也更平缓。

5.收缩和肿胀

在密度相同的情况下,最佳压实干土比最佳压实湿土的收缩要小得多。最优压实干燥的样品比同样密度的最优压实潮湿的样品表现出更大的溶胀特性。

请参阅:影响现场土壤压实的因素

也读:土壤压实和固结的区别

关注并与你的朋友分享这篇文章,并在下面的评论区给出评论。

一个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已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