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岩石进行分类?(完整岩石的工程分类)

这种岩石分类方法由1996年的鹿和米勒引入。在这种方法上分类岩石时,考虑了两种参数,这是

  • 单轴抗压强度
  • 弹性模量

岩石工程分类

步骤方法基于工程参数对岩石进行分类)

这种岩石分类方法包括3个步骤,如下所述。

步骤1(根据单轴抗压强度对岩石进行分类)

步骤2(根据模量比对岩石进行分类)

步骤3(结合上述分类)

步骤1(根据单轴抗压强度对岩石进行分类)

  1. 在具有长度的圆柱形岩石标本上进行单轴压缩强度试验,其长度为直径比至少为2。点击这里了解u.c.s.测试程序
  2. 基于单轴抗压强度试验结果,岩石被归类为类A B C DE.。下表由鹿和米勒制备,以基于单轴抗压强度对岩石进行分类。

班级名称 描述 单轴抗压强度(kg / cm2的) 岩石材料
一种 非常高的强度 超过2250. 石英岩,糖浆,玄武岩,大多数火岩,强岩石岩石。
B. 高强度 1125到2250. 弱胶结砂石,硬页,大多数石灰岩,白云岩
C 中等力量 562.5至1125. 许多节宝,多孔沙石和石灰岩,血基猕猴,变形岩石品种。
D. 低强度 281.25至562.5 多孔,低密度的岩石,易碎的石头,肿块
E. 强度非常低 <281.25. 任何岩性的粘土页岩,风化和化学改变的岩石

步骤2(根据模量比对岩石进行分类)

  1. 从从单轴抗压强度测试获得的应力 - 应变曲线,在岩石的50%终极压缩强度下汲取切线并在此时计算切线模量。
  2. 然后使用以下公式,计算模量比

MR = E.T50./σ.ult.

在哪里,

MR =模量比

E.T50.=在岩石的50%终极压缩强度下切相模量

σ.ult.=单轴极致抗压强度

  1. 基于模量比,岩石被归类为类HM.L.。计算模量比后,使用下面给出的表基于模量比对岩石进行分类。
班级 描述 模量比值
H 高的 > 500.
M. 中等(平均) 200到500.
L. 低的 <200

步骤3(结合上述分类)

在这一步骤中,我们使用上述类别指定来分类岩石,为AM,BH,CM等。

例如,CM表示中等强度和平均模量比。

2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需的地方已做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