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岩石进行分类?(完整岩石工程分类)

这种岩石分类方法是鹿&米勒公司在1996年提出的。该方法在对岩石进行分类时考虑了两个参数

  • 单轴抗压强度
  • 弹性模量

岩石的工程分类

基于工程参数的岩石分步分类方法

这种岩石分类方法包括3个步骤,如下图所示。

步骤1(岩石单轴抗压强度分级)

步骤2(根据模量比对岩石进行分类)

第三步(结合上述两种分类)

步骤1(岩石单轴抗压强度分级)

  1. 对长径比至少为2的圆柱形岩石试件进行单轴抗压强度测试。点击这里了解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测试程序
  2. 根据单轴抗压强度试验结果,对岩石进行分级A、b、c、dE.下表由Deer & Miller公司根据单轴抗压强度对岩石进行分类。

类名 描述 单轴抗压强度(kg/cm2 岩石材料
一个 非常高的强度 超过2250 石英岩、辉绿岩、玄武岩,多为火成岩、强变质岩。
B 高强度 1125年到2250年 弱胶结砂岩,硬页岩,多数为灰岩、白云岩
C 中等强度的 1125到562.5 有许多页岩、多孔砂岩和石灰石、片岩、各种变质岩。
D 低强度 281.25到562.5 多孔,低密度岩石,易碎石头,松露
E 强度很低 < 281.25 粘土页岩,风化和化学改变的任何岩性的岩石

步骤2(模量比分类)

  1. 从单轴抗压强度试验得到的应力-应变曲线中,画出岩石极限抗压强度为50%时的切线,计算此时的切线模量。
  2. 然后用下面的公式,计算模量比

= E先生t50/σ开证

在那里,

模量比

Et50=岩石极限抗压强度50%时的切线模量

σ开证=单轴极限抗压强度

  1. 根据模量比,将岩石分类Hl.计算模量比后,利用下表根据模量比对岩石进行分类。
描述 模量比值
H > 500
介质(平均) 200年到500年
l < 200

第三步(结合上述两种分类)

在这一步中,我们使用上述两个类别名称来将岩石分类为AM、BH、CM等。

例如,CM表示中等强度和平均模量比。

2的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