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沥青混凝土骨料的质量?

沥青混凝土用骨料

沥青混凝土混合料的骨料量通常为重量的90%至95%,体积的75%至85%。骨料主要负责路面的承载能力。骨料被定义为用于混合分级颗粒或碎片的任何惰性矿物材料。它包括沙子、砾石、碎石、矿渣、筛分和矿物填料。

骨料来源

沥青混凝土骨料通常根据其来源或制备方法进行分类。这些措施包括:

(1) 坑集料–砾石和砂为天然骨料,通常为矿坑材料。

(2) 加工骨料–经过破碎和筛选的天然砾石或石头是典型的加工骨料。在破碎操作中,也会产生石粉。

(3) 合成骨料或人工骨料–材料改性产生的骨料,可能涉及物理和化学变化,称为合成骨料或人工骨料。高炉矿渣是最常用的人工骨料新利客户或轻骨料。

骨料质量评价

选择用于沥青混凝土的骨料材料取决于材料的可用性、成本和质量,以及预期的结构类型。

沥青混凝土中使用的骨料的适用性通过以下方面对材料进行评估来确定:

(1)尺寸和等级

骨料的最大粒径表示100%的材料将通过的最小筛径。骨料级配通过筛分分析确定。最大粒径和级配始终由规范控制,规范规定了用于沥青混合料的特定骨料材料的粒径分布。粒径分布决定沥青混合料的稳定性和密度。

另见:骨料的筛析试验

(2)清洁

一些骨料含有异物或有害物质,使其不适用于沥青混凝土混合料。(例如:粘土块、页岩、有机材料等)。要发现骨料中是否存在有害物质,请参考新利客户IS:2386–第2部分.

砂当量试验,如中所述AASHTO T 176,是一种测定通过4号(4.75 mm)筛的骨料部分中有害细粉尘或类粘土材料相对比例的方法。新利客户

另见:集料中粘土块和易碎颗粒的试验

另见:骨料中轻骨料的测定

另见:细集料的砂当量试验

(3)韧性(硬度)

在沥青混凝土混合料的制造、浇筑和压实过程中,骨料会受到额外的压碎和磨料磨损。骨料在交通荷载下也会受到磨损。它们必须表现出抵抗压碎、降解和解体的能力。洛杉矶磨耗试验测量骨料的耐磨性。

另见:骨料的洛杉矶磨耗试验

另见:集料压碎值试验

另见:集料冲击值试验程序

(4)健全

沥青混凝土路面用骨料应耐用。它们不应在天气作用下变质或解体。风化作用下需要考虑的项目包括冻结、解冻、含水量变化和温度变化。坚固性试验表明细骨料和粗骨料的耐候性。有关测试程序,请参阅AASHTO T 104IS:2386第五部分。

另见:集料安定性试验程序

(5)颗粒形状(扁平和拉长或F/E)

颗粒形状会改变混合料的和易性以及获得所需密度所需的压实力。颗粒形状对沥青混凝土混合料的强度也有影响。不规则或有角的颗粒在压实时会发生互锁,并抵抗位移。

另见:集料片状指数试验

另见:集料伸长指数试验

(6)表面结构(粗骨料棱角度(CAA)和细骨料棱角度(FAA))

与颗粒形状一样,表面纹理也影响沥青混凝土混合料的和易性和强度。表面结构通常被认为比骨料颗粒的形状更重要。粗糙、砂纸状的表面纹理与光滑的表面相反,会增加混合物的强度。

另见:集料棱角数试验

(7)吸收

骨料的孔隙率通常由其在水中浸泡时吸收的水量表示。需要一定程度的孔隙率,因为它允许骨料吸收粘合剂,然后在粘合剂膜和石头颗粒之间形成机械连接。

另见:骨料比重和吸水率试验程序

(8)对粘合剂的亲和力

通过水的作用从骨料上剥离(分离)粘合剂膜可能使骨料材料不适用于沥青混凝土混合料。这种材料被称为亲水性(亲水性)。许多此类材料可与添加热稳定添加剂一起使用,以减少剥离作用。在有水的情况下表现出高度抗剥离性的骨料通常最适用于沥青混凝土混合料。这种聚集体被称为疏水(憎水)。为什么疏水性或亲水性聚集体表现出这样的行为还不完全清楚。解释不如检测性能和避免使用有利于剥离的骨料的能力重要。新利客户

在实验室控制的加速水调节条件下,因“剥离”造成的损坏而导致的强度损失根据AASHTO T 283或根据IS:6241-1971。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