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E-CHATELIER法测定建筑石灰的坚固性(IS:6932第9-1973部分)

客观的

用Le chatelier法测定建筑石灰的安定性

参考标准

IS:6932(第九部分)-1973建筑石灰试验方法(坚固性测定)。

设备和仪器

  • 勒夏特利尔仪器
  • 蒸汽锅炉

样品制备

  1. 将适量的熟石灰与三分之一质量的硅酸盐水泥和四倍质量的标准砂混合。
  2. 将配料混合至干燥状态,然后用干混合物上计算的12%(按质量计)的水进行计量和混合。

程序

  1. 三个“Le Chatelier”模具用于进行试验。将每个模具放置在一个小的无孔板上,并填充受试砂浆,注意保持边缘明显打开。
  2. 然后用另一块无孔板覆盖模具,在其上放置一个小砝码。将3个模具静置1小时。
  3. 1小时后,测量指示点之间的距离,并将这些模具转移到潮湿的空气柜中48小时。
  4. 48小时后,将其从橱柜中取出,放入蒸汽锅炉中3小时。在该阶段结束时,将模具从蒸汽中取出,并允许其冷却,再次测量指示器点之间的距离

计算:

这两个测量值之间的差异表明石灰膨胀。

汇报

计算两个值的平均值,精确到0.5mm,以表示石灰的膨胀。

安全及预防措施

  • 关闭烤箱后,从烤箱中取出容器时,请戴上手套。
  • 测试前,彻底清洁并干燥容器。
  • 凡士林应涂在模具上。
  • 测试时使用围裙和安全鞋。
标签: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