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不同类型的岩体风化

岩体风化

风化作用是地球表面及附近的岩石和土壤物质通过化学分解和物理解体的蚀变和分解的过程”(地质学会工程小组工作组报告,1995)。新利客户

在这个定义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风化作用被描述为过程.它不是一个方法用于描述岩体的工程特性。因此,描述风化状态绝不能取代使用本指南中规定的标准描述符(例如强度、缺陷、结构、岩石类型)对岩体内在物理/力学特性的充分描述。如果不能确定风化的程度,例如,由于尚未见过某种特定岩石类型的未风化版本,最好将其排除在描述之外。

人们认识到,所有岩体(和“土壤”,如粗糙的冲积物和火山碎屑沉积物)的风化状态不能使用一个通用的风化尺度来准确描述,如果结果不明确,就不应该尝试这样做。重要的是要充分描述风化作用的影响。

描述岩体风化的方法和尺度有很多。

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对岩体进行全面的描述,最好是对风化的描述,其中涉及到岩石材料和不连续面的变化。

如果与整体岩体的风化类别相比,缺陷的风化仍然存在显著差异,则应在描述中指出这一点(例如,轻微风化的岩体内200毫米厚的土层)。

岩石风化类型

风化作用的影响将使用标准的土壤和岩石描述术语来描述:

  • 色彩和色彩的变化;
  • 强度和强度折减;
  • 不连续的条件及其填充;和
  • 风化作用的产品。

虽然主要适用于岩体,但它的目的是,风化对其他地质物质(如冲积物和火山沉积物)的影响也要例行地包括在描述中。新利客户

根据对风化作用和风化产物的描述,可以将岩体按一般风化尺度进行分类(见下表)。其他的尺度可以用来帮助分类和沟通,特别是如果风化环境是不常见的(如沙漠/高山)。

在非常一般的术语中,岩石的边界更像“岩石”而不是“土壤”是中度风化和高度风化之间的边界。

下表给出了不同类型的岩体风化。

岩体风化类型
岩体风化类型
2的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已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