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影响动力触探试验结果的因素[DCPT]

DCPT或动态圆锥贯入试验

动态圆锥贯入仪是一种便携式设备,可用于评估路面的不同层,如松散颗粒基层、底基层、路基以及管道堵塞的狭窄沟渠,由于成本、空间和时间限制,使用其他设备进行测试很困难且不可行。正因为如此,DCPT在世界许多地方都得到了普及。

本仪器操作的基本原理是测量路面层对直径为20 mm(60 mm)的标准锥体的贯入阻力0顶角)由一个8公斤重的锤子驱动,自由下落到575毫米的高度(IRC-SP:72-2007)。

动态圆锥贯入仪试验
动态圆锥贯入仪试验

锥体的贯入量(单位:mm)通常以每次锤击的平均贯入度作为DCIP报告。这表明材料在整个测试深度内的相对剪切强度。在锥体贯入过程中,材料的抗剪强度主要由土壤颗粒的剪切位移提供的阻力产生。

影响DCPT结果的因素

1.DCP棒的对准

试验时,DCP的底部和顶部杆应笔直,锥体应在试验材料上自由就位。如果在静止期间穿透杆倾斜,杆周围的阻力(即表面摩擦)由于与限制性路面层接触,会导致贯入率降低,因此会增加。当DCP杆穿透可塌陷颗粒材料时,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2.测试深度

DCP测试结果对测试深度非常敏感。当使用的DCP底部杆长于标准贯穿杆时,应校正DCPI值,因为垂直约束和杆周围的表面摩擦会增加对贯穿杆的阻力。由于asp用DCP测试颗粒层时,发现光晕层非常重要。

3.损坏的锥尖

如果DCP的锥形尖端损坏,将给出错误的测试结果。

4.圆锥顶角

锥顶角从30°到30°的变化将显著影响穿透率0到60岁0由于圆锥表面上的向上摩擦力为600顶角将更大。从实验中发现,锥顶角为30的DCP获得的穿透率0比使用顶点角度为60的圆锥体获得的值大10%0.

5.锤重

锤子的重量应正好为8 kg。如果锤子的重量小于规定的重量,则贯入率将降低,反之亦然。

6.锤的提升高度

在DCP试验期间,每次锤击时,应将锤重提升至顶部约束板并自由下落。在试验过程中,如果未将液压锤提升至标准给定高度,则锥体施加的冲击力将减小,贯入度值也将减小。

7.含水量

DCP试验结果对试验材料中的含水量变化非常敏感。随着含水量的增加,DCP的渗透率也会增加,反之亦然。因此,DCP试验在季风后季节进行,此时颗粒层和路基层变软,其最小强度降低都被记录新利客户下来了。

8.材料组成

DCPI随试验材料成分、土壤类别、曲率系数、均匀性、层材料密度和土壤塑性而变化。

9压实强度

DCPI将受到颗粒层和路基层压实和约束强度的影响。

标签:
3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