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水泥设定和硬化的8个因素

影响硅酸盐水泥凝结硬化的因素

(1)水泥成分的影响

水泥的矿物成分及其比例是影响水泥设定和硬化的主要因素。如上所述,各种矿物成分将在与水反应时揭示不同的特性。18新利官网登录在线例如C3A的增加可以加快水泥的凝结硬化速度,以及水合热很高同时。

一般而言,如果将混合材料加入水泥熟料中,则抗侵蚀将增加,并新利客户且水合的热量和早期强度将降低。

(2)石膏的混合量

石膏称为水泥的延迟剂,主要用于调节水泥的设定时间,是不可或缺的组分。没有石膏,水泥熟料可以通过与水和释放热混合立即冷凝。主要原因是熟料中的C3a可以迅速溶解在水中,以产生一种铝酸钙水合物,凝血剂,这将破坏水泥的正常使用。石膏的延迟机理是:当水泥被水合时,石膏快速反应C3A,以产生磺盐水合物,该钙钙铝酸钙,该钙钙钙质水合物沉积并在水泥颗粒上形成保护膜以阻止C3A的水合并延迟水泥的凝固时间。

如果石膏的含量太少,延迟影响将是不吸收的。太多的石膏将加速水泥的设置,因为石膏可以产生凝血剂本身。适量的石膏含量取决于水泥中C3a的含量和石膏中SO 3的含量,也与熟料中水泥的细度和SO 3的含量有关。石膏的数量应该占3%-5%水泥的质量。如果石膏的含量超过极限,它将降低水泥的强度,甚至可以导致尺寸稳定性差,这将导致水泥糊的扩展破坏。因此,国家标准要求内容SO3.不应该超过3.5%.

(3)水泥的细度的影响

水泥颗粒的尺寸直接影响水合,设定和硬化,强度和水化热。

水泥颗粒越细,总表面积越大,与水接触的面积越大。因此,水化速度快,凝结硬化速度相应加快,早期强度高。

但是,如果水泥颗粒太小,很容易与空气中的水和二氧化碳发生反应,破坏水泥的储存。如果水泥太细,其在硬化过程中收缩较大。因此,水泥磨得越细,能量损失就越多,成本也就越高。通常,水泥颗粒的粒度在7-200pm(0.007-0.2mm)范围内。

(4)固化条件的影响

固化环境具有足够的温度和水分,有利于水泥的水合和环境和硬化过程,并利用早期强度的发展。如果环境的水分非常干燥,水泥中的水将蒸发,导致水合不足和硬化的停止。有时会发生严重的裂缝。

通常,养护时温度升高,水泥的水化和早期强度发展迅速。如果硬化过程在低温下进行,尽管强度发展缓慢,但最终强度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如果温度低于00.C、 由于水的凝结,水泥的水化将停止,强度不仅停止增长,而且还会破坏水泥浆体的结构。

在实际工程中,蒸汽养护和高压釜养护加快了水泥制品的凝结和硬化过程。

(5)治疗年龄的影响

水泥的水化硬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水泥颗粒中各种熟料矿物水化程度的增加,凝胶会长大,毛细孔隙率会降低,从而使强度随着龄期的增加而提高。结果表明,水泥在28d内快速发展,28d后缓慢发展。

土木工程中的建筑材新利客户料

(6)混合水含量的影响

如果水泥用量不变,掺量的增加会增加水泥浆体的毛细孔隙率,降低水泥浆体的强度,延长凝结时间。因此,在实际项目中,在调节水泥混凝土的流动性时,将改变水和水泥的量而不改变水水水泥比(确保混凝土的耐久性,以确保混凝土的耐久性)。

(7)外加剂的影响

硅酸盐水泥的水化、凝结和硬化受C3S、C3A的限制。而所有影响C3S、C3A水化的外加剂都会改变硅酸盐水泥的水化、凝结和硬化性能。例如,促进剂(如CaC12、Na2S04)可以加速水泥的水化和硬化,提高其强度。相反,缓凝剂(如木质素磺酸钙)可以延迟水泥的水化和硬化,并影响早期强度的发展。

(8)储存条件的影响

不恰当的储存将使水泥暴露于水分。颗粒表面因水化而凝聚着严重降低强度。即使储存良好,水和CO 2在空气中的冲击也会发生缓慢的水化和碳化。

3个月后强度下降10%-20%,6个月后强度下降15%-30%,1年后强度下降25%-40%,因此水泥的有效储存期为3个月,不宜长期储存。

2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需的地方已做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