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对土体工程性质的影响

土壤压实理论

在压实过程中,体积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孔隙空气的排出和颗粒的重新排列,从而使它们更紧密地堆积。压实土体会增加干密度。获得的干密度取决于含水量、数量和压实类型。压实量和压实类型决定了压实效果。对于特定数量的压实能量施加在土壤上,质量达到最大的干密度在特定的含水量。这个含水量被称为最优含水量

压实对土壤性质的影响

当土壤被压实时,它会改变其工程性质,从而表现出不同的行为。下文简要描述了压实力作用下的一些工程性质的变化。

1.磁导率

压实的作用是降低渗透性。对于细粒土,在相同的干密度下,最优压实湿土的渗透性要比最优压实干土的渗透性差。

2.压缩系数

对于初始饱和且孔隙比相同的土样,发现在低压范围内湿侧压实土比干侧压实土更容易压缩,在高压范围内湿侧压实土比干侧压实土更容易压缩。

3.孔隙压力

对饱和黏土试样进行的不排水剪切试验发现,当试样干燥压实为最优状态时,相对于湿压实为最优状态时,在低应变状态下孔隙压力较低。但在高应变条件下,两种试样在相同密度和含水率条件下,孔隙压力的发展是相同的。

4.应力-应变关系

最佳压实干燥试样的应力-应变曲线更陡,在低应变时出现峰值;而最佳压实湿试样的应力-应变曲线更平坦,在相同的密度下,即使在高应变时也随着应力的增加而增大。

5.收缩和肿胀

在相同的密度下,最优压实干土的收缩明显小于最优压实湿土的收缩。同时,在相同密度的最佳压实湿法下,最佳压实干燥的溶胶比最佳压实湿法样品具有更大的溶胀特性。

也可阅读:影响现场土壤压实的因素

另请阅读:土壤压实和固结的区别

关注并与你的朋友分享这篇文章,并在下面的评论区发表评论。

一个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