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土壤的重量-体积关系?[逐步]

土壤的重量体积关系

这个土壤的物理性质深入了解土壤的识别及其特性和荷载响应的确定。可通过对试验钻孔过程中获得的原状土样进行实验室分析来确定这些特性。

这个实验室分析应按照以下ASTM标准执行:

D-854:土壤比重的试验方法

应注意的是,实验室分析是在受控条件下使用精确的材料和设备进行的。此类分析的结果可能被认为是准确的。新利客户

田地原状土样将包含三种独立和不同的成分——固体、水和空气。

在实验室分析中必须确定的一个重要性质是重量体积关系这些成分。该土样的组成如图1所示五、表示体积,W表示权重和下标A.,W,s表示空气、水和固体。

土壤的重量体积关系
土壤的重量体积关系

确定重量和体积的一般程序如下:

第一步。

选择要测试的样品并确定其总体积五、体积单位通常为立方厘米(cm3.).

第二步。

称量样品以确定其重量W在g。注意,该重量包括水和固体成分的重量。

第三步。

固体成分的重量W现在必须进行测定。首先在105至115摄氏度的恒定温度下对样品进行烘箱干燥。这将去除样品中的所有游离水。如果样品中存在任何粘土颗粒,干燥过程也将去除吸附在这些颗粒上的水分子。

干燥过程后留下的样品仅由固体成分组成,其重量现在可以确定。

第四步。

水的重量WW可通过从样品初始重量中减去固体重量来确定样品中的初始含量:

WW=W-Ws

第五步。

水的体积W,对应于步骤3中发现的水的重量,现在可以计算。记住密度是重量与体积的比率,水的密度是1g/cm3.; 因此:

五、W=WW

第六步。

固体体积v可以通过将步骤3中的固体放入已知体积的容器中,并向容器中注入经过仔细测量体积的水来确定。这两种体积之间的差表示固体的体积。

通过这些测量获得的重量和体积可用于确定获得原状样品的原位土壤的重要物理性质。

标签:
7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