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的特性

沥青被定义为“一种粘性液体或固体,主要由碳氢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组成,可溶于三氯乙烯,基本上不挥发,加热后逐渐软化”。颜色为黑色或棕色,具有防水和粘接性能。它从石油中提炼而来,也作为天然沉积物或天然沥青的组成部分被发现,在天然沥青中它与矿物冰铜联系在一起。

沥青有以下五个特性。

  1. 沥青奉行
  2. 沥青是有弹性的
  3. 沥青是塑料
  4. 沥青是粘弹性
  5. 沥青老化
  6. 沥青变硬

1.沥青奉行

在良好的条件下,沥青具有优良的粘接性能。然而,在水的存在下,粘附确实会产生一些问题。筑路用骨料大多在表面带有微弱的负电荷。沥青集料粘结是由于分散力较弱。水是高度极性的,因此它会强烈地附着在骨料上,取代沥青涂层。

2.沥青是有弹性的

当人们从样品中取出一根沥青线并拉伸或拉长它时,它有能力最终恢复到接近原始长度的长度。对于某些沥青来说,这个过程可能比其他的要长。这种特性称为沥青的弹性特性。

3.沥青是塑料

当温度升高时,以及当负载作用于沥青时,沥青会流动,但当负载被移除时,沥青不会回到原来的位置。这种情况被称为塑性行为。施加一个负荷意味着你把一个重量放在沥青上以使它承受压力。这可以是在实验室里,也可以是沥青在路上的最终位置,这样做是为了评估沥青对负载的反应。

4.沥青是粘弹性

沥青具有粘弹性特性。它的行为可能是粘性或弹性取决于温度或它所承载的负载。在较高的温度下有更多的流动或塑性行为,而在较低的温度和较短的加载时间,沥青倾向于硬和弹性。在中间温度下,它倾向于两者的结合。

5.沥青老化

老化是指随着时间的推移,由外部条件引起的沥青性质的变化。这些变化可以从裂缝或破碎的地区看出来。当沥青暴露在大气条件下时,沥青分子与氧气发生反应,导致沥青的结构和成分发生变化。这个与氧结合的过程叫做氧化使沥青变脆变硬,颜色由深棕色或黑色变为灰色。这种变化通常被称为氧化硬化时效硬化.这种老化形式在温暖的气候或温暖的季节更容易发生,导致旧的路面更容易开裂。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在沥青表面薄膜较薄的地方,或者在施工过程中压实不足的地方。

阅读:影响沥青老化的因素

6.沥青变硬

暴露在紫外线和挥发性化合物的蒸发会导致沥青变硬。挥发性物质是一种能很快变成气体的物质。有两种硬化:

  • 物理硬化
  • 渗出性硬化

物理硬化发生在蜡晶体形成的沥青结构,或当沥青质凝聚在一起。如果温度升高,这种情况可以逆转。

渗出性硬化是由于沥青中的油性成分被吸收而引起的。18新利官网登录在线

5个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已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