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影响沥青粘合剂老化的因素

影响沥青老化的因素

沥青粘合剂的老化

与任何有机物质一样沥青,受到氧气,紫外线和温度变化的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负责沥青的硬化。硬化成果

  • 渗透值减少
  • 增加软化点温度和
  • 渗透指数增加(PI)。

对于沥青路面的寿命增加,必须发生过度硬度。

影响沥青老化的因素

沥青的硬化在外部因素的影响下采取以下方式:

1.氧化硬化

当沥青暴露于大气中时,延长时段的氧气开始与沥青成分反应,形成更高的分子量分子。较大的分子导致较小的灵活性,因此增加硬度。硬度程度取决于环境温度,沥青膜的暴露时间和厚度等因素。它被观察到100.C温度升高超过100℃0.C、 氧化速率加倍。

2.挥发物损失导致的硬化:

在一段时间内,沥青中的挥发性组分蒸发。18新利官网登录在线蒸发速率仅取决于温度。沥青中的挥发物相对非常低,因此由于挥发物的损失而强化相对较小。

3.物理硬化:

在环境温度下,沥青分子慢慢地重新定理自己。这导致物理硬化。该过程是一个极其慢的过程,因此由于上述因素而实际硬化非常低。

4.渗出的硬化:

由于在一段时间内通过油性组分从沥青中的运动而发生渗出性的硬化。18新利官网登录在线由于该过程引起的硬化速率取决于沥青的类型,也取决于聚集体的孔隙率。

5.储存期间沥青的硬化

沥青储存在高温下的地面罐中,并且氧气存在是负责沥青硬化的两个主要因素。因此,非常重要的是,沥青在尽可能低的温度下处理,一致,符合有效的使用。储罐还应具有低表面积与体积比,以便最小化暴露的表面积。较低的暴露表面积将意味着较低的氧化速率。

在设计罐时,应确保再循环管道总是进入沥青表面下方的罐。这将减少再循环过程中的溅。当再循环管线进入产品表面上方的罐时,所有促进氧化Ziz的三个因素。存在高温,进入氧气和高暴露的表面与体积比。因此沥青质量非常快地恶化。

如果正确处理罐中的硬化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因为产品储存以更短的持续时间。如果要存储长持续时间(4至5天)的沥青,则应将温度降至200.C到25.0.C以上软化点。

如果要重新加热沥青以提高温度,则必须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沥青在开始时不应连续加热。连续加热可导致靠近热源的区域局部温度极高。

6.在道路上的沥青硬化:

由于氧化作用,沥青也会在道路上硬化。氧化程度完全取决于获得氧气的途径。如果路面级配良好且压实良好,则硬化为标称硬化,因为空隙率较低。

参考

HP沥青手册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需的地方已做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