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使用的混凝土的6个特性

硬化混凝土性能

抗弯强度试验安排
抗弯强度试验安排

以下是设计人员在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过程中使用的硬化状态下的混凝土特性。

1.抗压强度

特征强度的定义是混凝土的强度低于不超过5%的试验结果预期下降。根据IS: 456混凝土配合比总设计为目标强度计算为:

目标的力量:特性强度+ (1.65 x标准差)

M20是碾压混凝土使用的最低等级混凝土。

2.抗拉强度

抗弯强度是衡量混凝土抗拉强度的一种方法。根据IS: 456,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可由抗压强度根据以下经验关系式计算:

挠曲强度:fcr= 0.7√fckN /毫米2

3.弹性模量

混凝土的弹性模量受以下因素的显著影响。

  • 使用的聚集体的类型,
  • 水泥类型及
  • 混合的比例

在混凝土构件的设计中,挠度的计算是一个重要的极限状态。在没有试验数据的情况下,混凝土的弹性模量通常与抗压强度相关,根据is: 456-2000规范推荐的经验关系式计算,表示为:

Ec= 5000√fck

在Ec混凝土的短期静态弹性模量表示为N/mm2

fck混凝土的特征抗压强度用N/mm表示2

4.混凝土的收缩

混凝土的成分和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影响混凝土的总收缩。混凝土含水量对收缩有显著影响。IS: 456-2000推荐的总收缩应变为0.0003在没有测试数据的情况下。素混凝土干燥收缩会引起表面裂缝。混凝土的收缩也影响钢筋混凝土构件的挠度。

5.混凝土的蠕变

在持续荷载作用下,混凝土余烬中产生的非弹性随时间变化的应变称为混凝土徐变。混凝土徐变受以下因素的影响。

  • 水泥的内容,
  • W / C比值,
  • 温度和湿度,
  • 结构元件尺寸,
  • 装载类型和装载周期。

在没有可靠实验数据的情况下,蠕变系数按is: 456-2000推荐的不同加载龄期极限蠕变应变/弹性应变的比值表示如下:

年龄在装货 蠕变系数
7天 2.2
28天 1.6
1年 1.1

混凝土的徐变对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的挠度有显著影响。蠕变系数越大,挠度越大。徐变系数的取值对于计算随时间变化的钢筋混凝土构件挠度是有用的。

6.热膨胀系数

混凝土的热膨胀系数,主要受混凝土中使用的骨料类型的影响,是烟囱、水箱、筒仓等结构设计所需的。is:456-2000中推荐的数值编制如下。

类型的聚合 混凝土热膨胀系数
石英岩 1.2 ~ 1.3 × 10-5
砂岩 0.9 ~ 1.2 × 10-5
花岗岩 0.7 ~ 0.95 × 10-5
玄武岩 0.8 ~ 0.95 × 10-5
石灰石 0.6 ~ 0.9 × 10-5

6个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