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新混凝土的坍落度损失?

什么是混凝土坍落度损失?

当混凝土处于新拌状态时,坍落度值非常重要。坍落度值代表混凝土的和易性.由于其重要性,坍落度值一般由设计者指定。在现场工作时,工程师的责任是确保混凝土的坍落度值与规定的相同。因此需要这样做检查衰退浇混凝土。但由于种种原因,坍落度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小。这种坍落度随时间的减少称为混凝土坍落度损失。

如何管理混凝土坍落度损失

控制混凝土坍落度损失的方法

以下方法有助于控制新混凝土的坍落度损失。

  • 最初的高下滑
  • 使用情况下
  • 使用增塑剂或超级增塑剂
  • 通过重复剂量
  • 通过在终点给药
  • 通过保持低温
  • 通过与水泥配伍使用高性能增塑剂

1.最初的高下滑

在这种方法中,在搅拌点处有很高的坍落度,因此在坍落度损失发生后,残余坍落度仍然可以满足混凝土的浇筑。这种方法不经济,因此不好。但有时也会采用这种方法。

2.使用情况下

在这种方法中,混合时使用缓凝剂。这将有助于混凝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塑料状态。

3.使用缓凝增塑剂或超级增塑剂

在混凝土浇筑前,应加入适量的增塑剂或超增塑剂,使其具有理想的坍落度值。这种方法只有在混凝土由过渡搅拌机输送时才采用。

4.通过重复剂量

这是控制混凝土坍落度损失的常用方法之一。在这种方法中,重复剂量是在间隔中给出的,从而保持所需的坍落度很长时间。时间间隔的选择应使混凝土具有一定的残余坍落度值,可以提高残余坍落度值。

5.在终点给药

有时在开始时加入少量的超塑化剂,使坍落度增加。混凝土到达浇筑点后,仍会有一些残余坍落度,但不足以用规定的方法(如泵送或钻孔)浇筑。此时加入适量的超塑化剂,将坍落度提高到所需水平。

6.保持低温度

水泥的水化过程会产生热量,这也是坍落度损失的原因之一。保持混凝土的低温可以延缓水化过程。在低温下,坍落度损失也很慢。采用冰片代替一定量的水,以减少坍落度损失。

7.通过使用与水泥相容的超级增塑剂

与给定的水泥使用高度相容的外加剂也会减少坍落度损失的问题。C3A含量较低的水泥将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标签:
一个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已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