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砂的相对密度?

砂的相对密度或密度指数试验

目的:

使用振动表来执行该实验室以确定无粘性的自由排放土壤的相对密度。土壤的相对密度为比例,表示为百分比,最大指数空隙率与粘合,自由排水土壤的磁场空隙率之间的差异;对其最大和最小指标无效比率之间的差异。

标准参考:

ASTM D 4254-土壤最小指数密度和单位重量的标准试验方法和相对密度的计算。

ASTM D 4253-使用振动台测定土壤最大指数密度和单位重量的标准试验方法。

意义:

相对密度和压实百分比通常用于评价给定土壤的压实状态。工程性质,如抗剪强度,压缩性和渗透性,一个给定的土壤取决于压实水平。

设备:

  • 振动表
  • 模具组件(由标准模具,导向套管,附加额度底板,附加费,附加额度底板手柄和拨号指示器计)组成
  • 平衡
  • 独家新闻
  • 直尺

测试程序:

(1)用铲斗或浇注装置(漏斗)将泥土填满模具(大约在模具顶部上方0.5英寸到1英寸),尽可能地松散。螺旋运动应该足以使粒子偏析最小化。

(2)用直尺小心修剪土壤表面,将顶部多余的土壤平面修剪掉。

(3)确定并记录模具和土壤的质量。然后清空模具(1).见图1。

图1(相对密度测试装置)
图1(相对密度测试装置)

(4)再次填土(不要用第1步中使用的同一土),用铲斗或浇注装置(漏斗)将土面平整,尽量减少土的离析。可以用金属棒或橡胶锤敲击模具侧面几次,使土壤沉降,使附加料底板容易放置到位,在振动时不会有来自模具的空气冲击。

(5)将堆积物底板放置在土壤表面,轻轻扭转几次,使其牢固均匀地与土壤表面接触。拆卸附加费底板把手。

(6)将模具连接到振动台。

(7)通过将拨号指示灯座在每个引导件中插入拨号指示灯件,在引导支架的两侧与模具(在其中心)的边缘接触时,通过在每个引导件中插入拨号指示灯仪来确定初始拨盘读数。获得六套表盘指示器的读数,在每个导向支架的每一边有三个。这12个读数的平均值是刻度盘读数的初始值,R.记录Ri到最接近0.001英寸。(0.025毫米)。见图2。

(8)将导向套固定在模具上,将适当的附加费重量降低到附加费底板上。见图2。

图2砂土相对密度测试
图2砂土相对密度测试

(9)模组与土样振动8min。

(10)根据步骤(7)确定并记录拨号指示器量计读数。这些读数的平均值是最终表盘读数,Rf

(11)从模具中取出附加额度底板,从振动表中拆下模具。

(12)测定和记录模具和土壤的质量(2

(13)清空模具并确定模具的重量。

(14)确定和记录模具(即,直径和高度)的尺寸,以便计算模具的校准体积,Vc.此外,确定附加费底板的厚度,Tp

分析:

(1)计算最小指标密度(ρ达米)如下:

ρ达米S1/ Vc

在哪里

s1=试验干土的质量=放有松散土的模的质量-模的质量

Vc=校准的模具体积

(2)计算最大指标密度(ρ距离)如下:

ρ距离= MS2/ V

在哪里

s2=大量的测试 - 干燥土=振动后土壤质量 - 霉菌

V=测试干燥土壤的体积=Vc(一个c* H)

在哪里

一个c=校准后的模具横截面面积

h = [rf -ri] + tp

(3)计算最大值和最小索引空隙率,如下所示(使用G年代比重测试ρw= 1克/厘米3.):

e最小值= [(ρw* Gs /ρ距离) - 1]

e最大限度= [(ρw* Gs /ρ达米) - 1]

(4)计算相对密度如下:

Dd= [(e最大限度- e) / (e最大限度- E.最小值

计算空隙率(e)的自然状态的土壤,首先计算土壤密度ρd),ρ年代= G.年代ρw(使用G年代由比重试验确定的值)如下:

e= (ρ年代/ρ.d)-1

文章写的

克里希纳·雷迪教授,UIC]

标签:
5个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