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硬性水泥砂浆的抗拉强度(ASTM-C-190)

水硬性水泥砂浆抗拉强度试验

意图

用煤球试样测定水硬性水泥砂浆的抗拉强度。

设备和材料新利客户

型煤模
型煤模
  • 2千克秤,精确到0.1克
  • 煤球模具
  • 小钢镘刀
  • 用于固定试样的夹子
  • 能够以2.67±11(600±25 lb/ft)的速率施加载荷的试验机2.)/分钟
  • 渥太华砂,至少85%通过850μm(20号)筛,不超过5%通过600μm(30号)筛
  • 硅酸盐水泥

试验程序

实验室、养护设施和使用的水应假设为正常室温。试样将在煤球组模具中以三个的倍数制备。

  1. 对于6个试样,标准砂浆的比例应为1份水泥(300克I、IA、II或III类)与3份渥太华砂(900克),或者对于9个试样,为400克水泥和1200克渥太华砂。根据ASTM-C-187获得净水泥的正常稠度后,应参考下表确定所需水量。
正常稠度净水泥浆所需水量百分比 标准砂浆、一份水泥与三份砂所需的水百分比
15 9
16 9.2
17 9.3
18 9.5
19 9.7
20 9.8
21 10
22 10.2
23 10.3
24 10.5
25 10.7
26 10.8
27 11
28 11.2
29 11.3
30 11.5
  1. 称取干燥材料并在光滑的非吸收性表面上充分混合,形成凹坑。将适量的清新利客户水倒入火山口,用钢镘刀完全搅拌30秒。允许材料再吸收30秒,在此期间,边缘上的干燥材料转化为砂浆块,以减少蒸发并促进吸收。在接下来的90秒钟内,双手戴上贴身的橡胶手套,用力搅拌砂浆。
  2. 在煤块上涂上一层薄薄的矿物油,然后把它们放在一块干净的玻璃或金属上。
  3. 现在应该用灰浆填满煤砖。填充堆积的模具,但不压实。用戴着手套的手用力将砂浆压入模具,每个模具用拇指按压12次。再次,在每个试样上堆积额外的砂浆,并用钢镘刀刮去多余的砂浆。用类似的玻璃或金属片覆盖试样,翻转组件,颠倒顶部和底部。重复堆积、重击和抹平对面多余砂浆的过程。
  4. 将试样放置在养护室中,上表面暴露,但不得滴水20至24小时。然后将试样从模具上剥离,放入饱和石灰水中,直到准备好进行测试。石灰水应根据需要定期更换,以保持清洁。
  5. 所有试样应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试验。
试验年龄 容许时间公差
24小时 ±半小时
三天 ±1小时
7天 ±3小时
28天 ±12小时

试验前,应将试样擦拭干净并使其表面干燥。应从与试验机接触的表面上清除任何松散的砂粒或其他异物。试样应位于夹子的中心,并以2.67±0.11 kN(600±25 lb)/分钟的速率施加压力。

计算

记录每个试样的断裂载荷,并以千帕或磅/英寸为单位计算拉伸应力2.在以下数据表中。由相同砂浆制成的所有可接受试样的拉伸应力应计算为34.5 kPa(5 psi)强度,并取其平均值。

样本编号 最大载荷,牛顿或磅 横截面,厘米×厘米或英寸×英寸 以kPa或psi为单位的拉伸应力
1.
2.
3.
4.
5.
6.
7.
8.
9
制备样本的日期:
测试样本的日期:
砂浆的平均抗拉强度:
标签:
一句话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