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必须考虑路面表面的特性

路面特性

为了安全舒适地驾驶,路面的四个方面非常重要;

  • 车轮和路面之间的摩擦,
  • 路面不平,
  • 路面表面顶部的光反射特性,以及
  • 排水系统。

1.摩擦

车轮与路面之间的摩擦力是水平曲线设计的关键因素,因此也是安全运行速度的关键因素。此外,它还影响车辆的加速和减速能力。摩擦力不足会导致车辆打滑或打滑。

  • 当沿着路面行驶的路径大于车轮由于摩擦所作的圆周运动时,就会发生打滑
  • 当车轮沿道路旋转超过相应的纵向运动时,会发生打滑。

影响摩擦的各种因素包括:

  • 路面类型(如沥青、混凝土或砾石),
  • 路面状况(干或湿、热或冷等),
  • 轮胎状况(新的或旧的),以及
  • 车辆的速度和负载。

车轮和路面之间产生的摩擦力是作用在车轮上的荷载乘以一个称为摩擦系数的系数,表示为F价值选择F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它取决于许多变量。IRC建议纵向摩擦系数为0.35-0.4取决于速度和横向摩擦系数0.15. 前者用于视距计算,后者用于平曲线设计。

2.不平

总是希望有一个均匀的表面,但很少可能有这样的表面。即使使用高质量摊铺机修建道路,也可能因路面故障而产生不平整。不平度会影响车辆的运营成本、速度、行驶舒适性、安全性、燃油消耗量以及轮胎的磨损。

不均匀指数是不平度的度量,它是每单位道路水平长度记录的路面垂直起伏的累积度量。

小于1500 mm/km的不平度指数值被视为良好,小于2500 mm.km的值在100 km/h的速度下令人满意,大于3200 mm/km的值被视为即使在55 km/h的速度下也不舒服。

3.光反射

  • 白色道路在夜间能见度良好,但在白天会引起眩光。
  • 黑色道路白天没有眩光,但夜间能见度很低
  • 混凝土道路具有更好的能见度和更少的眩光

道路表面必须在夜间可见,光的反射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因素。

4.排水

路面表面应绝对不透水,以防止水渗入路面层。此外,路面的几何结构和纹理应有助于在更短的时间内将水从路面排出。

著者

汤姆·马修博士(IIT孟买)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