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中最常用的6种管道

在任何建筑施工中,管道系统的设计都有以下主要目的。

  • 为大楼各处供水
  • 用于地面以上雨水的处理
  • 处理抽水马桶、洗脸盆等的水
  • 将土壤和废水排入化粪池或城镇下水道。

市场上可供作上述用途的管道主要种类如下:

  1. 铸铁管及配件
  2. 塑料或PVC管
  3. 镀锌钢管(GI)
  4. 陶瓷管
  5. 石棉水泥(AC)管
  6. 混凝土管道

1.铸铁管

土壤和雨水处理系统的设计主要采用铸铁管及管件。这些管子是用砂铸工艺或纺丝制成的。

砂铸管是将熔化的铸铁浇注到垂直安装的砂型中制成的。它们有1.5米、1.8米和2米长,5毫米和6毫米厚。

纺丝管是将熔融的灰铸铁浇注到旋转水冷型中,制成长度可达3米、厚度小于砂铸管的无缝管。

2.塑料或PVC管

市面上常见的塑料管有三种,如下图所示。

  1. 未增塑聚氯乙烯(UPVC)或硬管与冷水使用
  2. 增塑聚氯乙烯管,增塑后加入橡胶。它的强度和工作温度低于UPVC管道。
  3. 氯化聚氯乙烯(CPVC)管道,可以承受更高的温度高达1200(用来提热水)

用于土壤和废水排放系统的管道,其壁厚将大于用于屋面排水的管道壁厚。

硬质PVC管用于分配温度低于45℃的水0C。

温度越高,管道的强度越低。同样,来自阳光的紫外线辐射以及频繁的温度变化也会降低PVC管道的寿命。

这些管道比AC管道贵,但比GI管道便宜。

3.镀锌钢(GI)管

GI管是由钢管制成的。镀锌过程会镀上一层薄薄的锌以防止腐蚀。

根据金属的厚度,它们有轻、中、重三种等级。对于15毫米GI管,轻、中、重级的厚度分别为2.0、2.65和3.25。一般来说,中等等级的管道用于建筑内部的管道。

如果这些管道含有微咸水,或者隐藏在石灰混凝土和砖墙中,或者埋在地下,这些管道很容易被腐蚀。

这些管道比PVC管道贵。

4.陶瓷管

这些管道的内径为10毫米至600毫米,厚度从12毫米至43毫米不等。

一个好的炻器烟斗在用轻锤敲击时应该发出尖锐清晰的声音。

这些管道被广泛用于低成本建筑的地下排水管。通常这些管道铺设在一个平坦的混凝土床上,并进一步处理为铺设在不同类型的土壤指定。然而,铺设这些管道需要有经验的工人和好的主管。因此,在许多地方,PVC管道比这些管道更受欢迎。

这些管道很便宜。

5.石棉水泥(AC)管

这些管道用于从屋顶、土壤和废物中排放雨水,也用于通风。它们有两种配置——一种是在插座(WB)周围带珠饰,另一种是在插座(WOB)周围不带珠饰。后者比前者更常见。

这些管子有3米长。

这些管子的主要缺陷是重而且容易破裂。

这些管道比PVC管道便宜。

6.混凝土管道

小直径的无钢筋混凝土管和大直径的钢筋和预应力混凝土管可用于供水和其他用途。

小型的无钢筋混凝土管道被广泛用于雨水的排水。

大型供水工程一般采用大口径管道。

11日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