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应力混凝土的原理是什么?

预应力混凝土原理及应用

预应力混凝土

预应力混凝土是钢筋混凝土的一种改进形式。它不仅消除了混凝土的弱点,而且使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得到充分利用成为可能。

术语“预应力混凝土“适用于那些钢筋混凝土成员,在混凝土受到压缩应力,在外部荷载被施加之前,通过在钢筋中诱导拉应力,以抵消外部荷载在混凝土中造成的拉应力。

预应力的基本原理

由于混凝土的抗拉强度较低,均匀混凝土梁的抗弯强度很小。为了弥补这一不足,在简支梁底部附近提供钢筋以承受拉应力。然而,在混凝土中轴以下的大量区域仅保留钢筋的位置,但在计算钢筋混凝土梁的抗弯强度时忽略其抗拉强度。

如果在施加外部荷载之前,梁的受拉钢筋受到拉应力,那么压缩应力会在梁的混凝土中产生(这是通过预应力完成的)。通常,混凝土中由外部荷载引起的拉应力被混凝土中的压缩应力完全吸收或抵消,这是预应力钢筋的结果。因此,混凝土被有效地用于抵抗外部荷载产生的拉应力,而不是像钢筋混凝土那样被忽视。

预应力混凝土的应用

预应力混凝土几乎可以应用于所有使用普通钢筋混凝土的混凝土结构。但由于成本高或预应力和使用的材料质量较好,它的使用是在特殊条件下进行的,特别是预制构件。新利客户

除了结构预制构件,即托梁、梁、板、柱、梁等,框架多层建筑还采用预应力混凝土。

各种工业结构如筒仓、屋顶桁架、水箱、桩、管道、核电站、工厂、钢铁厂、变电站等也可以用预应力混凝土建造。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需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