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C(波特兰火山灰水泥)的优点是什么?

PPC(波特兰火山灰水泥)的优点

PPC在新拌混凝土中的优势

硅酸盐火山灰水泥(PPC)在混凝土处于新鲜状态时具有以下优点。

1.和易性

硅酸盐火山灰水泥具有球形水泥颗粒,具有较高的细度值。由于球形混凝土移动更自由,颗粒细度更高,可以更好地填充孔隙。这种水泥也能使混凝土具有更好的粘结性。与普通水泥制成的混凝土相比,PPC水泥还降低了混凝土的坍落度损失率,特别是在炎热天气条件下。

2.出血

泌水是一种离析形式,在这种离析中,混凝土中的一些水会上升到新混凝土的表面。由于出血,顶面变得太湿,混凝土会变得多孔,脆弱和不耐用。PPC水泥通过提供更大的细粒体积和更低的水含量来减少泌水。这也有助于堵塞排水通道。

3.可泵性

PPC水泥有助于生产更具粘性的混凝土,且不易离析和泌水。颗粒的球形通过减少骨料颗粒之间以及混凝土与泵送管线之间的摩擦力来提高和易性和可泵性。

4.凝固时间和终饰性

PPC水泥略微延长了混凝土的凝结时间,有助于砌筑者对混凝土或水泥砂浆进行良好的涂饰。混凝土混合料的粘结性有助于混凝土的更好的整理。

PPC在硬化混凝土中的优势

硅酸盐火山灰水泥(PPC)在混凝土硬化状态下具有以下优点。

1.抗压强度和强度增益率

使用PPC制成的混凝土在28天时的强度和强度增长率与普通混凝土相当。即使普通水泥的水化速度减慢,PPC的硅酸盐形成仍在继续。这导致后期强度增加。这种更高的强度增长率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持续,并导致更高的后期强度。

2.弹性模量

与普通混凝土相比,PPC混凝土的弹性模量在龄期早期略低,龄期后期略高。

3.混凝土与钢的粘结

混凝土与钢筋的粘结作用取决于钢筋与混凝土的接触面积、钢筋的深度和混凝土的密度。PPC在性质上更细,通常会增加膏体体积,减少出血,从而增加与钢的接触,从而改善与钢的结合。

4.水合热

PPC的水化过程比普通水泥的水化过程慢,导致混凝土产生热量较慢,内应力较低。因此,PPC成为大坝、挡土墙、大型基础等大体积混凝土的理想水泥。

5.减少收缩

PPC在混凝土中有助于减少干燥收缩和塑性收缩。由于混凝土内部应力较低和产生热量较慢,干燥收缩减少。由于使用PPC,混凝土在给定的坍落度或和易性下收缩更少,塑性收缩也大大降低。

6.渗透

如果混凝土有相互连接的空隙空间,那么混凝土就变得具有渗透性。在PPC混凝土中,在初始水化过程中释放的石灰[Ca (OH)2]被活性二氧化硅消耗,形成一种不溶性胶凝化合物,而不是在混凝土表面淋溶。这有助于减少空隙,也阻塞毛细管通道,并随后降低混凝土的渗透性。

8的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已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