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的化学外加剂是什么?

剂是什么?

它是混凝土中的一种可选成分,根据某些特定的要求,加入它来改变新混凝土和硬混凝土以及灌浆材料的性能。新利客户外加剂的加入会改变新拌混凝土的和易性、泵送性、强度发展、外观等,也会改变硬化混凝土的渗透性、强度、耐久性等。但生产高等级混凝土必须使用化学外加剂。

混凝土用化学添加剂
混凝土用化学添加剂

化学外加剂有哪些类别?

不同种类的化学外加剂在市场上可得如下所示。

  • 减水外加剂
  • 制动外加剂
  • 空气夹带外加剂
  • 加速外加剂

减水外加剂

这些外加剂减少了给定工作性所需的水。对于完全水化,0.23的水灰比就足够了,但由于工作性的要求,一般采用更高的水灰比。和易性是除了强度之外同样重要的设计参数,因为不适当的和易性会导致蜂窝和不均匀的强度。多余的水用于克服混凝土固体颗粒之间的内摩擦,便于混凝土的搅拌、浇筑、运输和压实。减水外加剂有两类。

  • 可塑剂
  • Super-plasticizers

超级增塑剂是传统增塑剂的简易版本。它们大大减少了水的需要量。因此,这些也被称为'高量程减水器”。增塑剂可以减少15%的需水量,而超级增塑剂可以减少30%的需水量。

有四种类型的超级增塑剂通常用于混凝土如下所示。

  • 磺化三聚氰胺—适用于低温地区
  • 磺化萘-更适合高温地区使用
  • Ligno硫酸盐-适用于温度变化大的印度条件
  • 羧酸盐剂-适用于工作性能需要长时间保持的地方。

制动外加剂

这些外加剂用于需要延迟混凝土凝固时间的地方。缓凝剂延缓水化过程,但不影响最终过程。初始设定时间可延迟3小时以上。缓凝外加剂的主要应用是消除冷缝和控制混凝土的凝结时间。

空气夹带外加剂

这些表面活性剂也能形成稳定的气泡,气泡的大小从5微米到80微米不等。气泡的主要作用是打破混凝土内部的毛细结构,起到滚柱球轴承的作用,使混合物中的颗粒相互自由移动,从而在不加水的情况下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

加速外加剂

用于加速水泥在混凝土中的凝结时间和硬化过程。这些被用于流水下的混凝土和道路维修工程,以便工程可以尽早投入使用。

在所有外加剂中,减水剂或超塑化剂是高性能混凝土最常用的外加剂。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需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