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在岩土工程中最常用的术语或土壤工程

Geotechincal工程
Geotechincal工程

吸收水

水机械(表面张力)在土壤质量

活动

塑性指数比粘土分数

附着力

土壤和另一种物质之间的抗剪强度下零外部施加压力

吸附水

水在土壤质量,由理化因素,物理性质大大不同于吸收或免费水或化学结合水在相同的温度和压力

空隙率

大气空间的体积比固体的体积,在土壤质量

允许支承压力(总)

最大允许总负载强度在地上在任何给定的情况下,考虑到最高安全承载力(总),金额和结算的预期,以及给定的能力结构和解。因此,结合功能的站点特定的条件和特征结构拟勃起。

允许支承压力(净)

允许支承压力(总)减去附加费

容许桩轴承负荷

负载可以安全地应用于桩在考虑轴承极限阻力,桩间距,地面的整体承载力桩和容许沉降。

内摩擦角

夹角横坐标和曲线的切线代表剪切阻力之间的关系,未能正常压力作用在土壤

休止角

角之间的水平和土壤的最大坡度假定通过自然过程。为粒状土壤、边坡高度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对粘性土壤,边坡高度的影响如此之大,休止角是毫无意义的。

壁摩擦角

角横坐标和曲线的切线代表之间的抗剪强度的关系之间的法向应力作用土壤和另一个材料的表面

取样勺的面积比

面积比是一个指示土壤体积的流离失所的取样器的体积比例,流离失所的土壤中取样器的体积比例样本,计算如下:面积比

在那里,

一个r取样勺=面积比

De=取样勺的最大外径

D=最小内直径取样勺的前沿

承载力的因素

非维计算承载力的因素

承载力、最大安全

加载的最大强度,土壤将安全地携带安全系数与剪切破坏无论任何可能的解决结果。

黑棉土

黑棉土无机介质粘土高压缩性和形式主要土壤集团在印度。他们主要是montmorillonitic结构和黑色或blakish灰色的颜色。他们的特点是高收缩和肿胀属性。

博尔德

或多或少的块或片段的岩石和平均尺寸300毫米或更大。通常岩石圆被由水或冰或沿滚;有时也由风化在这种情况下他们ae称为风化岩石,瓦解或勘探。

膨胀

这是由于处理材料的体积增加。岩石大部分在开挖;湿砂批量如果松散沉积,通过倾倒,因为土壤颗粒的表观凝聚力可以防止运动形成缩小体积。

加州承载比

单位面积上的力的比率必须穿透土壤质量50毫米的圆形活塞直径1.25毫米/分钟的速度,需要相应的渗透标准的材料。渗透的比例通常是确定2.5毫米和5 mm.比例在5毫米时总是高于2.5毫米,比在使用5毫米。

毛细水

水毛细管作用的影响。

粘土

一个聚合的微观和亚微观粒子来自岩石成分的化学分解和解体。它是塑料在中度到广泛的含水量。

粘土的大小

比0.002毫米,部分土壤细。

鹅卵石

岩石碎块,通常圆或semi-rounded,平均尺寸在80和300毫米。

压缩系数

割线斜率,对于一个给定的压力增量的有效压力

固结系数

利用系数在固结理论,包含土壤的物理常数影响其体积变化

曲率系数(Cc)

它用于土壤进行分类。曲率系数

在哪里

D10日,D30.和D60相对应的粒子直径10、30和60%

土压力系数

横向有效压力之间的比例和垂直有效压力在任何时候在土壤质量

土压力系数,活跃

土压力系数的最小值时产生的土壤横向扩展到失败

土压力系数,在休息的时候

土压力系数的值,当土壤允许横向扩展和压缩

被动土压力系数

土压力系数的最大值时,土壤是横向压缩在土壤中诱导失败

渗透系数

水的流速在层流条件下通过多孔介质的单位横截面积单位水力梯度和标准温度条件下

路基反应系数或地基反力系数

单位面积负荷比(通过一个集中加载应用刚体)的水平表面土壤相应解决表面的质量。它决定割线的斜率之间的吸引点对应于零沉降和1.25毫米结算,板的荷载沉降曲线获得负载测试土壤上使用75厘米或更大的承载板。

均匀性系数、铜

它是数学表示为D60/ D10,维60相对应的粒子直径60%细粒度曲线和D10相对应的粒子直径10%细粒度曲线。

体积压缩系数或体积改变量,mv

土层的压缩原始厚度的单位由于单位增加压力。这是数值等于压缩系数除以1 +原始孔隙比,或体积变化量

凝聚力,c

土的抗剪强度的部分由c,这个术语表示在库仑方程,抗剪强度

凝聚力,明显

凝聚力在土壤颗粒由于毛细管力

无黏性土

土壤,当无侧限,很少或根本没有力量当风干和淹没时,很少或根本没有凝聚力

粘性土

土壤,当无侧限,拥有巨大的力量当风干,具有显著的凝聚力淹没

压实

的致密化土壤的机械操作

压实曲线

曲线显示之间的关系干容重和含水量的土壤对于一个给定的压实工作

压实试验

实验室压实试验过程由在一个已知的土壤含水量在哪里放置在指定的方式给定尺寸的模具,压实的努力控制级和由此产生的单位重量决定。重复该过程对各种水的内容足以建立一个含水量和干容重之间的关系。

压缩系数

房地产相关土壤磁化率的减少体积,当受到负载

压缩指数

压力隙率曲线的线性部分的斜率对数图,对数尺度上的压力

一致性

抵抗的程度所提供的细粒土变形

一致性指标

比液体的极限-天然含水率的土的塑性指数

综合排水测试(慢剪切试验)

土壤样品的土壤测试是第一个允许充分巩固应用应力和剪切应力下然后应用以这样一种方式,有完整的超孔隙水压力消散在剪切发达。

Consolidated-Undrained测试(快速测试)

在这种情况下,土壤综合应用正常负载下但没有水系的水从土壤中允许发生在剪切

整合

土体的体积逐渐减少部分或全部饱和产生的压应力的增加和持续应用,是由于毛孔去水。

最初的整合

比较突然减少应用荷载作用下土体的体积主要归因于驱逐和压缩空气在土壤孔隙前主要整合

主固结量

土体的体积的减少引起的持续负载质量的应用。这是由于主要从空步挤出的水的质量和伴随着土壤水分的负载转移到土壤固体。

次固结

减少造成的土体体积质量的持续负载的应用。这主要是由于土体内部结构的调整,大多数负载后从土壤水分转移到土壤固体。

合并比率

的数量的比例整合在一个给定的点在地下,在给定的时间总量的整合渠道在一个给定的应力增量

接触压力

土壤单位面积上的反应之间的接触面产生的基础和底层土体自八的基金会和力。

控制应变测试

测试负载的应用,一个控制应变率的结果(一个测试应用指定的变形速率和变形测量的反应)

蠕变

时间依赖土壤恒压应力下的变形行为

关键圆(临界表面)

理论分析的假定的滑动面土体的稳定安全系数的最小值。

临界密度

饱和粒状材料的单位重量低于它将失去力量和高于它受到快速变形时将获得力量。

临界高度

的最大高度垂直土壤或脏的银行将站在一个给定的一组条件下不受支持的

临界坡度

的最大角水平土壤的脏的银行给定的高度将站在一个给定的一组条件下不受支持的

临界孔隙比

孔隙比前剪切过程中最后的体积变化,失败是零

反絮凝剂(分散剂)

代理阻止细土颗粒悬浮聚结形成絮体

压实度

压实材料的干密度比在实验室标准最大干密度乘以100的材料

固结度

的比率表示为一个百分比的整合在一个给定的时间,在土体的总量整合在一个给定的应力条件下获得。

饱和度

比率,表示为一个百分比,体积的水在一个给定的土壤质量的总体积的空洞

密度指数(相对密度)D

的比率被定义为无黏性土的孔隙比之间的差异状态和宽松的任何给定的孔隙比,区别其孔隙率和宽松的在最密集的国家。

D= [(e马克斯- e) / (e马克斯- e最小值)x 100

偏应力

主要和次要的区别原则强调三轴试验

膨胀

时无黏性土的膨胀受到剪切变形

直接剪切试验

土壤的剪切试验应用正常负载下强调失败通过移动土壤容器(剪切盒)的一个部分相对于其他部分

输送速度

水通过多孔介质的放电率每单位面积垂直于流动的方向

干密度

烤箱干土壤的重量单位体积土体

主动土压力

它是土压力的最小值。这种情况会存在土体时允许产量足以导致其内部剪切阻力随着潜在的破坏面完全调动。

静止土压力

土压力的值是当土壤质量是不被允许在其自然状态下屈服或者没有被压缩。

被动土压力

它是土压力的最大值。这个条件存在时土体压缩足够导致其内部剪切阻力沿着潜在破坏面完全调动。

有效直径D10

粒径对应于10%细粒度曲线

有效的力

力通过土壤传播质量的颗粒间的压力

交换容量

离子交换的能力来衡量土壤中可交换的离子的数量

罚款

部分土壤细超过75微米

絮状物

宽松、开放的结构质量形成于悬浮聚合的微小颗粒

流动曲线

获得的点的轨迹从一个标准的液限测试使用机械设备标注在图代表水含量为纵坐标等差的规模和数量下降作为横坐标对数刻度

流失败

失败的土体移动以液体的方式相对较长的距离

流动指数

从液体获得流量曲线的斜率限制使用机械设备进行测试

流水线

的路径,一个粒子的水是在层流条件下渗流过程

流净

图形表示的流径线和等势线用于渗流现象的研究

基础

传播建设砖工作,砌筑或混凝土墙或柱的基础为目的的负载分布在更大的区域

基金会

这部分的结构的直接接触和传输负载在地上

霜冻

冻融水分的材料,这些材料合成的影响和它们的结构部分或与他们接触新利客户

分级

比例的材料的晶粒尺寸在一个给定的土壤

粒度分析

确定分级的过程

砾石

角,圆形的或半圆形的岩石或土壤颗粒粒径4.75毫米和80毫米之间

向上运动引起的土壤扩张或位移产生的现象,如吸湿性、表土,驾驶桩、霜冻和静水压力

水力梯度

的差异或单位距离水头流量下降

临界水力梯度

水力梯度的国米颗粒压力无黏性土的质量是减少到零的向上流动的水

液压

静态条件下液体的压力;产品的单位重量液体和给定的点之间的高差和自由水的高度

多余的静水压力

施加的压力孔隙水的静水压力

线性膨胀

增加一个维度的土壤质量,表示为一个百分比的维度收缩极限,当含水量增加收缩限制给定的含水量。

线性收缩

减少土体一维,表示为一个百分比的原始尺寸,当含水量降低收缩限制从一个给定的值

流动性指数

表示为一个百分比的比率自然含水量的土壤-塑料limt塑性指数

液限

它是土壤的含水量的多少只是开始流动,但有一个小的剪切强度

莫尔圆

图形表示的压力作用于各种飞机在一个给定的点

莫尔包络线

信封的一系列莫尔圆代表压力条件失败对于一个给定的材料。根据莫尔破裂假说,破裂信封的轨迹点的坐标代表正常和剪切应力的组合将导致给定材料失败

水分含量

比值的百分数表示在给定的土体重量的水的重量在一个指定的测试条件下固体颗粒

通常合并土壤存款

土壤存款,从未经过一个有效压力大于现有的有效地静压力

最佳含水量

可以压实土壤的含水量最大的干容重由给定压实工作

在巩固土壤存款

土壤存款已经受到一个有效的压力,这是大于当前有效的负担压力

磁导率

土壤的性质允许渗透

浸润线

的上表面自由水渗流区

潜水面

自由水面的渗流区

相对细长结构元素所驱动,否则,进入土壤,通常用于提供垂直或横向的支持

管道

土壤颗粒的运动通过渗滤水导致内部土壤侵蚀和渠道的发展质量

可塑性

土壤的性质,使其能够变形超出了复苏的点没有开裂或明显的体积变化

塑性指数

数值的液限和塑限的区别

塑性极限

重量含水量表示为一个百分比的烘箱干燥的土壤,在塑料和半固态状态之间的边界的一致性的土壤

孔隙压力系数

孔隙压力的变化由于应用应力变化量是用经验系数来表示被称为孔隙压力系数

孔隙度

的比率,通常用百分比表示,给定土壤的孔隙体积的质量,土壤质量的总量。

预固结压力

最大有效的土壤已经受到压力

压力球

在装载区土体受任意选择约束等压线的压力

主平面

每个三个互相垂直的平面通过一个点在土体的剪切应力为零

快速的条件或流沙

条件的水与足够的速度向上流动,减少土壤的剪切阻力通过inter-granular减少压力

相对密度

的比率被定义为无黏性土的孔隙比之间的差异状态和宽松的任何给定的孔隙比,区别其孔隙率和宽松的在最密集的国家。

D= [(e马克斯- e) / (e马克斯- e最小值)x 100

提高

土壤的自然结构修改操作

岩石

天然固体矿产凝聚力量强大、永久连接的问题,发生在大量的碎片

沙子

无黏性骨料的角,下标圆形,圆形,片状或平面的碎片或多或少不变的岩石或矿物的大小4.75毫米和75微米之间

渗流(渗流)

缓慢的运动通过土壤重力水

灵敏度

无侧限抗压强度的比值的原状试样,土壤质量,标本的无侧限抗压强度相同的土壤改造后的含水量。重塑的影响粘性土的一致性。

剪切破坏

失败的运动引起的剪切应力足够大小的土壤质量是摧毁或严重危及结构

一般剪切破坏

失败中,土壤的强度极限是动员沿整个潜在的滑动面

局部剪切破坏

失败的极限抗剪强度土壤只动员当地潜在的滑动面

抗剪强度

土壤剪切应力的最大阻力

收缩指数

数值差别塑料和收缩限制

收缩极限

最大含水量表示为干重的百分比,进一步降低水分含量不会导致土壤体积质量,降低土体被最初的土壤不受干扰的状态。

淤泥

细粒土展品很少或没有可塑性和有很少或根本没有力量当风干

淤泥大小

比75微米的部分土壤细筛和粗0.002毫米。

表面摩擦

土与结构之间的摩擦阻力发达

土壤(地球)

沉积物或其他疏松的积累的岩石物理和化学衰变产生的固体颗粒,这可能或可能不包含有机物质

土力学

那个工程的分支,它处理土壤科学的应用,静态和动态的法律和校长的力学和水力学工程问题处理土壤作为结构材料

土壤剖面

垂直剖面的土壤,显示各层的自然和序列,由沉积或风化,或两者兼而有之

土壤稳定

化学或机械处理设计增加或维护土壤质量的稳定或改善其工程性质

土壤结构

安排的土壤中土壤颗粒质量

絮状结构

土壤颗粒的絮体组成的安排,而不是单独的土壤颗粒

蜂窝结构

土壤颗粒组成的的安排有一个相对宽松的,稳定的结构类似于一个蜂巢

单粒结构

的安排个人土壤颗粒组成,粗粒土的结构特征

稳定的数量

纯数字用于土壤路堤的稳定性分析,定义由以下方程

N年代= cd/(γcHc)

Cd =动员凝聚力,

γc=有效的单位重量,

Hc=的临界高度倾斜的银行

稳定系数

它是稳定的倒数的数字

标准贯入阻力

所需数量的吹30厘米的渗透标准采样匙与65公斤锤自由下落的高度75厘米

路基

土壤准备和压实路面系统的支持

时间因素

无因次系数利用整合理论包含土壤地层的物理常数影响时间的整合

韧性指数

塑性指数的比值流动指数

三轴剪切试验

测试一个圆柱形试样的土壤包裹在一个不透水膜受到围压和轴向加载失败

极限承载力(总)

加载的总强度的底部基础造成剪切破坏土壤的支持

极限承载力(净)

加载的净强度的基础造成剪切破坏土壤的支持,超过同级由于周围的附加费,这是极限承载力(总)减去附加费

无侧限抗压强度

单位面积上的负载时无侧限棱镜或圆柱试样标准维度的土壤会失败在一个简单的压缩试验

Unconsolidated-undrained测试(快速测试)

土壤的含水量测试试样仍然几乎不变在围压的应用和附加轴向力

在巩固土壤存款

存款是没有完全巩固现有的有效上覆岩层压力

原状样品

获得的一份土壤样本,方法,每个预防措施已经被最小化干扰样本

单位重量

重量单位体积土体

干容重

烘箱干燥的土壤单位体积的重量的土壤质量

有效的单位重量

单位重量的土壤,当乘上覆土柱的高度,收益率的有效压力由于上覆岩层的重量

饱和单位重量

土体饱和时的单位重量

水下单位重量

固体的重量在空气-水的重量流离失所的固体单位体积土体;饱和单位重量-水的单位重量

湿容重

重量单位总量的土壤质量,不考虑饱和的程度

无效

空间土体不被固体矿产。这个空间可以被空气、水或其他气体或液体材料

孔隙比

孔隙空间的体积比固体颗粒的体积在给定土壤质量

临界孔隙比

前孔隙比净体积变化的剪切过程失败是零

壁摩擦

壁之间的摩擦阻力动员和土壤接触墙上

墙容量

的最小值可以减少土壤的含水量重力排水

零空隙曲线

干密度100%饱和含水率曲线

添加一个评论

你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发表。必填字段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