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筛法测定水泥细度(IS:4031-Part 1-1996)

概述

水泥的细度是通过在标准筛上筛分来测量的。由此确定粒径大于规定筛孔尺寸的水泥比例。

仪器

测量仪器

的名字 容量/范围/大小 准确度/最少计数
滤器 90微米网
均衡 10 g (max)。 10毫克

辅助配件

玻璃棒、塞瓶、平底锅、盖子
90微米筛
90微米筛

过程

  1. 将待测试的水泥样品在有塞的瓶中摇晃2分钟,以分散结块。用干净的干棒轻轻搅拌产生的粉末,使其分散到整个水泥中。
  2. 在筛子下方安装一个集油盘,以收集通过筛子的水泥。
  3. 称大约10克水泥至0.01克,放在筛子上。把盖子盖在筛子上。
  4. 通过旋转、行星运动和直线运动来搅动筛子,直到不再有细料通过。
  5. 除去残渣并称量。用百分数表示质量(R1)首先放入筛子的数量。
  6. 对新鲜样品重复步骤3至5,以获得R2
  • 请注意::如果R1R2相差超过1%,再进行第三次筛分并计算R3.

计算

计算水泥残渣R作为R的均值1& R2(或R1R2& R3.)以%表示,精确到0.1%。

筛检程序

  1. 使用标准水泥样品或认证标准材料(即CRM),遵循前面提到的步骤(1至6)。
  2. 计算两个值'P1“&”P2,并计算P的平均值P1“&”P2”。
  3. 从参考水泥样品证书中找出90微米筛上残留的已知值。
  4. 按下列公式计算修正系数。

水泥01

在哪里

R0=根据标准物质证明的已知残留值。

P= P的均值1& P2

(F值可为1.00±0.20)

5.将修正因子F与R的平均值相乘

预防措施

  • 筛前,应将气凝的水泥块打碎
  • 应通过旋转筛子而不是平移来进行筛分。

技术讨论

  • 水泥的细度对水化率和强度增益率有很大的影响。
  • 水泥的细度增加了热的演化速率。
  • 细水泥为水化提供了很大的表面积,因此强度的发展更快。
  • 水泥细度的增加也会增加混凝土的干燥收缩,从而在结构中产生裂缝。
  • 过多的细度要求增加了研磨成本。
  • 过量的细水泥需要更多的水进行水化,导致强度和耐久性降低。
  • 水泥细度影响石膏需求、新混凝土和易性和长期结构性能等性能。
  • 粗糙的水泥颗粒在混凝土中沉淀,导致出血。

测试标准参考

  • IS:4031(第1部分):1996水泥物理试验方法(通过干筛测定细度)

[gview文件=”https://civ新利18登录地址ilblog.org/wp-content/uploads/2013/05/Determination-of-consistency-of-standard-cement-paste.pdf“save=”1〃]

标签:
10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必填字段已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