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计算岩石恢复和岩石的rqd?

核心恢复和RQD(岩石质量指定)

表征在岩石上恢复的材料量的最简单方法是计算“核心回收“作为回收材料的量(即长度)除以核心运行的总长度(呈百分比)。

岩石质量指定(RQD)是一种修改的核心恢复百分比,其中所有声音岩石芯片长度超过100mm的长度总结并除以核心运行的长度。即使它们长度至少为100 mm,也不应包括在RQD评估中的核心并不应包括在RQD评估中。声音要求的目的是降级岩石质量,岩石已经被风化改变和/或削弱。对于RQD评估,必须沿着核心的中心线测量长度。

下面显示的图表说明了计算核心恢复和RQD的正确过程。

核心恢复和RQD计算的插图
核心恢复和RQD计算的插图

下表呈现了RQD与岩石质量的相关性。

基于RQD的岩石质量描述。
RQD价值 岩石质量的描述
0-25% 很穷
25-50% 贫穷的
50-75% 公平的
75-90%
90-100% 优秀

重要笔记:

  • 除BQ和BX核心外,RQD适用于所有核心尺寸,具有NX和NQ核心大小是最佳的。
  • 钻削过程中造成的岩心断裂应装配在一起,并作为一件完整的岩心计算。
  • 钻孔突破通常由粗糙的新鲜表面已经证明,然而对于层压岩石(即,含有水平取向的骨折表面的岩石),可能难以识别由钻孔引起的岩心断裂。在这种情况下,应保守估计RQD;对于剪切强度表征,它是保守的,不计数横向断裂附近的长度,而对于岩石爆破要求的估计,它是保守的,以计算横向断裂附近的长度。

参考

ASTM D 6302.

8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需的地方已做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