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ee-bee稠度计法测定混凝土的工作性(is-1199-1956)

客观的

用Vee - Bee稠度仪测定新拌混凝土的和易性。

范围和意义

新拌混凝土的和易性是一种复合性能,包括稳定性、流动性、密实性、铺装性和成品性等方面的不同要求。测量工作性有不同的方法。它们每一个都只测量它的一个特定方面,并没有真正独特的测试,以其整体衡量混凝土的可操作性。这个测试表明了新拌混凝土的流动性和在某种程度上的密实性。该试验测量通过振动将混凝土从一种特定形状变为另一种形状(即从圆锥形变为圆柱形)所需的相对努力。工作量(称为重塑工作量)以秒为单位表示完成更改所需的时间。这一试验的结果对于研究用不同数量的水、水泥和不同类型的骨料级配制成的混凝土块的流动性有价值。以秒为单位完成重塑所需的时间被认为是可操作性的度量,并表示为Vee-Bee秒数。该方法适用于干燥混凝土。对于坍落度超过50mm的混凝土,重塑速度快,无法测量时间。

Vee-Bee稠度计
Vee-Bee稠度计

装置

  • 圆柱形容器,
  • Vee-Bee装置(由振动台、坍落锥组成)
  • 标准的捣固杆,
  • 停止观看,
  • 泥刀。

过程

(1)将坍落锥放入稠度计的圆柱形容器中。将圆锥体填充四层,每层大约是圆锥体高度的四分之一。夯实每一层与25冲程的圆形末端夯实棒。在锥体的横截面上,笔画以均匀的方式分布,对于第二层和随后的层,夯实棒应该穿透底层。在夯实表层之后,用镘刀将混凝土打平,使圆锥体完全填满。

(2)移动附着在旋转臂上的玻璃盘,将其正好放在圆柱形容器的下沉锥的顶部。调整玻璃盘,使其接触到混凝土锥的顶部,并注意刻度棒的初始读数。

(3)沿垂直方向缓慢、小心地将锥体从混凝土中取出。将透明圆盘放置在混凝土顶部。记下刻度杆上的读数。

(4)利用上述步骤(2)和(3)中记录的刻度杆读数之间的差值来确定坍落度。

(5)接通电震动开关,启动秒表。让混凝土通过在圆柱形容器中展开来重塑。这种振动持续下去,直到混凝土完全重塑,即表面变得水平,整个混凝土表面均匀地附着在透明的圆盘上。

(6)记录完成重塑所需的时间秒,测量以Vee-Bee秒数表示的可操作性。

观察和计算

刻度杆上的初始读数,一个

刻度杆上的最终读数,b

衰退=(b) - (a),在cm中

完成重塑的时间,秒

结果

混凝土的稠度几秒钟就能报告出来。

标准的值

和易性描述 蜜蜂时间(秒)
极端干旱 32-18
非常僵硬 18 -
僵硬的
硬塑料 5-3
塑料 3 - 0
流动 - - - - - -
标签:
4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需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