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载荷试验中的不确定性

尽管板荷载试验非常常用,但它们并不完全代表原型基础的性能,原因如下:

  1. 原型基础的影响范围大于小尺寸板的影响范围。因此,在层状土层中,较大深度的土体将对原型地基的承载力和沉降产生显著影响。然而,对于板块而言,其行为主要受上层控制。下图显示了地基和板的大小对受力区的影响。

    PLT
    PLT
  2. 在真正均匀的粘结性沉积物中,在不排水条件下,板的极限承载力几乎等于地基的极限承载力。但在这种情况下,沉降板将不代表地基长期固结沉降。
  3. 在粒状和摩擦性土中,地基承载力随地基宽度的增大而增大。板载试验必须在不同尺寸的板上进行,以推断地基宽度对承载力的影响。
  4. 如果在毛细区内进行板荷载试验,由于毛细区的深度大于或等于板的尺寸,因此板可以承受更高的极限荷载。然而,毛细带的影响在实际地基中很小,因为它们的尺寸很大。为避免此错误,必须在地下水位处进行平板荷载试验。
一句话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