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在新鲜和硬化状态下的焦点特性

硬化混凝土的性能

1.实力:

混凝土抗压性强,但抗拉和弯曲性相对较弱。粉碎混凝土需要很大的力,但将其拉开或导致弯曲裂缝的力很小。

抗压强度主要由使用的水泥量决定,但也受水灰比、适当混合和浇筑以及水化和养护的充分性和程度的影响。

抗拉强度通常在高强度混合料中为抗压强度的7%或8%,在低强度混合料中为11%或12%。

通过添加钢或纤维增强材料,可以提高拉伸强度和弯曲强度。

所需的抗压强度是基于对将要施加的荷载和项目现场的土壤条件的分析。实际抗压强度是通过在实验室中使用标准化的设备和程序测试样品来验证的。在商业项目中,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要测试大量的样品,以验证混凝土实际具有规定的强度。

在住宅工程中通常不需要实验室测试,除非是大型高端项目,或者是一些场地复杂的项目,这些项目的特殊基础设计使混凝土强度至关重要。

强度超过预期用途所需的混凝土是不经济的,强度不够的混凝土可能是危险的。

2.耐用性:

耐久性可定义为在延长的使用寿命内保持令人满意的性能的能力。令人满意的性能与预期用途有关。

混凝土必须是耐磨的,这样就不会磨损。

暴露在建筑物外部的混凝土必须具有耐候性,以免因反复冻融而变质。

混凝土的耐久性暴露在反复冻融循环可以显著提高空气夹带。

嵌入钢筋的混凝土必须抵抗过度吸湿,以保护金属免受腐蚀。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磨损和风化会使混凝土的外观发生一些变化,但总的来说,耐久性还包括美学和功能特性的维护。

正如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可以调整以产生各种强度一样,适当的混凝土成分、配合比和饰面可以并且应该根据所需的耐久性进行调整。

3.体积稳定性:

所有材料新利客户都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膨胀和收缩,混凝土等多孔材料也会随着含水量的变化而膨胀和收缩。水泥基产品,如混凝土、混凝土砌体和灰泥,在水泥水合物和多余混合水蒸发时会经历初始收缩。

这种初始收缩是永久性的,而且是由后期温度或水分变化引起的可逆膨胀和收缩。

过度收缩会导致混凝土开裂。裂缝允许水分渗透,并可能开始恶化的恶性循环。

钢筋或纤维钢筋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收缩裂缝,通过使用将混凝土分成较小面板或截面的控制缝,可控制收缩裂缝的位置和耐候性。

然而,配合比设计和配料比例也对收缩开裂的潜力有影响。

水泥掺量越高,混凝土养护硬化过程中收缩裂缝形成的趋势越大。

新混凝土性能

4.和易性:

和易性是一种相对容易的处理,放置,压实和完成的新混凝土混合料,没有离析或分离的成分。

生产既经济又高质量的混凝土需要良好的和易性。

新拌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前提是它能够以最小的努力成型、压实并完成其最终形状和纹理,并且不会分离成分。

和易性差的混凝土不能顺利流入模板,也不能正确包裹钢筋和预埋件,并且难以压实和修整。

然而,根据应用情况,对于一种类型或尺寸的元件具有良好可加工性的混合物对于另一种元件可能过于坚硬或粗糙,因此该术语是相对的。

每种混合物必须适合其预期用途,在所需的流动性、强度和经济性之间达到平衡。

和易性与混合料的稠度和粘结性有关,并受水泥含量、集料、含水量和外加剂的影响。

5.一致性:

一致性是和易性的一个方面,与新混凝土的流动特性有关。

它是混合物的流动性或湿润度的指示,是通过坍落度试验测定的。新混凝土被放置在一个金属锥体中。当圆锥体被移除时,混凝土会根据它的流动性下降一定程度。潮湿、柔软的混合物比干燥、坚硬的混合物更容易下陷。

高坍落度混凝土是一种非常流动的混凝土,而低坍落度混凝土是更干燥和更硬的。

高坍落度混合料可能导致硬化混凝土表面过度出血、收缩、开裂和灰尘。

每种类型的工作都有一定的一致性范围。在中等稠度的混凝土中和易性最大,坍落度在3 - 6英寸之间。非常干(低坍落度)和非常湿(高坍落度)的混合物都不太可行。

6.凝聚力:

粘结性是和易性的要素,它表明混合物是粗糙的、粘性的还是塑性的。

塑性是混凝土的理想特性,表明混合物可以成型,成型后保持形状。

一个混搭缺乏可塑性,成分容易分离。

粗糙性可能是由于混合水(高坍落度或低坍落度混合物)的过量或不足,水泥的缺乏造成的(精益混合),或缺乏细骨料颗粒。

粗糙度也可能是由过多的粗糙、有棱角、扁平或拉长的骨料颗粒造成的。有时可以通过加气或增加细骨料或水泥含量来改善粗糙的混合料,但必须对整个混合料进行调整,以保持所有成分的适当比例。

一个粘性混合水泥含量可能很高(脂肪混合物)或大量的岩石尘埃、细沙或类似的细碎物质新利客户(over-sanded混合)。粘性混合料不容易分离,但由于它们需要大量水才能达到最小的和易性,粘性混合料通常会出现过度收缩开裂。

一个塑料混合具有粘性,既不粘稠,也不粗糙,而且成分不易分离,除非混凝土处理不当。

标签:
8的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必填字段已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