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土壤的重量体积关系?(一步一步)

土壤的重量体积关系

土壤的物理性质洞察土壤的识别及其特性和荷载响应的确定。这些特性可以通过对测试钻孔过程中获得的原状土样进行实验室分析来确定。

实验室分析应按照下列ASTM标准进行:

D-854:土壤比重试验方法

应该注意的是,实验室分析是在严格的材料和设备的控制条件下进行的。新利客户这种分析的结果可以认为是准确的。

一个字段原状土样它包含三种不同的成分——固体、水和空气。

在实验室分析中必须确定的一个重要性质是材料的性质weight-volume关系这些成分。该土壤样品的组成如图1所示V代表体积,W表示权重和下标一个w年代代表空气、水和固体。

土壤的重量体积关系
土壤的重量体积关系

确定重量和体积的一般程序如下:

步骤1。

选择待测样品并确定其总体积V。体积的单位通常是立方厘米3.).

步骤2。

称量样品以确定其重量W,请注意,该重量包括水和固体成分的重量。

步骤3。

固体成分的重量w。现在必须下定决心。样品首先在105 - 115摄氏度的恒温条件下烘干。这将从样品中驱走所有的游离水。如果样品中有粘土颗粒,干燥过程也会去除吸附在这些颗粒上的水分子。

干燥过程后留下来的样品仅由固体成分组成,现在可以确定其重量。

步骤4。

水的重量Ww样品中所含的固体的重量可由样品的初始重量减去固体的重量来确定:

Ww= W-W年代

第5步。

水的体积Vw,对应于步骤3中发现的水的重量,现在可以计算。记住密度是重量与体积的比值,水的密度是1克/厘米3.;因此:

Vw= Ww

步骤6。

固体的体积可以这样确定:将步骤3中的固体放入一个已知体积的容器中,并在容器中装入水,水的体积经过仔细测量。这两个体积之差表示固体的体积。

通过这些测量获得的重量和体积可以用来确定获得未扰动样品的原位土壤的重要物理性质。

标签:
7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