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浆的重要工程性能

砂浆技术性能

为了工程需要,新拌砂浆应具有良好的和易性,硬化砂浆应具有所需的强度、底面抗弯能力、较小的变形和耐久性。

1.新拌砂浆的和易性

新砂浆的和易性是指砂浆的流动性、保水性等易施工、质量好的综合性能。该砂浆流动性好,便于在砖上铺装薄而均匀,与地面粘结良好。

一个。流动性(一致性)

砂浆的流动性是指砂浆在自重和外力作用下能够流动的特性。流动性用“下沉度”表示,通常由砂浆的稠度决定。下沉程度越大,流动性越好。

砂浆流动性的选择应取决于砌体类型、施工条件和天气。砌筑砂浆的稠度应根据工程要求选择。

B水潴留

砂浆的保水性是指砂浆保持水分的特性。保水性好的砂浆用于运输、站立和铺装时,水很快就不会从砂浆中逃逸,并能保持必要的稠度。在砂浆中保持一定量的水分,既便于操作,又能保证水泥正常水化,保持砌体强度。

砂浆的保水性用分层度表示,用砂浆分层度仪测定。保水性好的砂浆分层度为10-30mm,大于30mm保水性差,易离析;分层度小于10mm的砂浆不利于施工。经多次试验,水泥砂浆分层度不宜大于30mm,水泥混合砂浆分层度不宜大于20mm。

2.硬化砂浆强度

硬化后的砂浆应具有较大的强度,以强度等级表示。抗压强度是砂浆强度的主要依据。砂浆的强度等级,用FM根据标准试验方法,通过将一组边长为70.7mm的六个立方体试件养护28d测得的平均抗压强度(MPa)确定。

砂浆强度等级包括:M20、M15、M10、M7.5、M5和M2.5六个等级。

砂浆的强度与其表面材料有关。对于普通水泥砂浆,可使用以下公式计算其抗压强度。

3.砂浆粘结应力

砖石砌体是由许多砌块组成的实体,这些砌块由砂浆作为一个整体粘结在一起。因此,要求砂浆必须在砖石上具有一定的粘结应力。一般来说,砂浆抗压强度越高,其粘结应力越大。此外,其粘结应力与砖石的表面、清洁度、湿度以及施工和养护条件有关。例如,砌砖需要浇水,没有粘土的表面将提高粘结应力,确保砌体质量。

4.砂浆变形性

砂浆在承受荷载或温度变化时容易变形。如果变形过大或不均匀,砌体和表面质量将下降,并导致收缩和裂缝。用细骨料拌制砂浆时,其变形大于普通砂浆。为防止不均匀收缩变形引起的裂缝,可在表面砂浆中掺入麻花、纸带等织物材料。新利客户

5.硬化砂浆的耐久性

砂浆的耐久性是指在长期使用中能够承受磨损的性能。通常与水接触的水工砌体应具有防渗、抗冻性能,因此应考虑水工砌体的防渗、抗冻性能。

一个。抗寒性

砂浆抗冻性是指砂浆抵抗冻融循环的性能。砂浆冻结并受损,因为其孔隙中的水因冻结而膨胀并破坏孔隙。因此,密实砂浆和闭孔砂浆具有良好的抗冻性。此外,影响砂浆抗冻性的因素还包括水泥品种、强度等级和水灰比。

B抗渗性

砂浆的抗冻性是抗压力水渗入的性能。主要与内部孔隙的密度、大小和结构有关。砂浆内部的连通孔隙和成型时形成的胞状结构、孔,这些都会导致砂浆的渗水。

3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