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施工中使用的4种不同形式的沥青

不同形式的沥青

1.稀释沥青

通常的做法是加热沥青以降低其粘度。在某些情况下,首选使用液体粘合剂,如缩聚剂沥青在稀释沥青中,使用合适的溶剂降低沥青的粘度。从环境角度来看,还首选稀释沥青。沥青材料中的溶剂将蒸发,沥青将粘结骨料。稀释沥青用于寒冷天气的沥青道路施工和维护。用于制备稀释沥青的馏分为石脑油、煤油、柴油和炉油。有不同类型的稀释沥青,如快速固化(RC)、中等固化(MC)和慢速固化(SC)。建议使用RC进行表面修整和修补。MC推荐用于细骨料数量较少的预混料。SC用于预混料中含有大量细骨料。

2.沥青乳液

沥青乳液是一种液体产品,其中沥青以细碎状态悬浮在水介质中,并由合适的材料稳定。印度通常使用阳离子型乳液。乳化液中的沥青含量约为60%,其余为水。当乳液涂在路面上时,它会分解,导致水分释放,混合物开始凝固。凝结时间取决于沥青的等级。沥青乳液的粘度可根据IS:8887-1995进行测量。有三种类型的沥青乳液可用,即快速凝固(RS)、中等凝固(MS)和慢速凝固(SC)。沥青乳液是山路施工的理想粘合剂。沥青或骨料难以加热的地方。快速凝固乳液用于表面修整工作。预混合作业和修补作业首选中凝乳液。雨季最好使用缓凝乳液。

3.沥青底漆

在沥青底漆中,馏出物被其摊铺的路面吸收。因此,吸收取决于表面的孔隙率。沥青底漆适用于稳定表面和水结碎石基层。沥青底漆通常在道路现场通过将渗透沥青与石油馏出物混合而制备。

4.改性沥青

某些被称为沥青改性剂的添加剂或添加剂混合物可以改善沥青和沥青混合料的性能。用这些改性剂处理的沥青称为改性沥青。根据极端气候变化的要求,聚合物改性沥青(PMB)/橡胶屑改性沥青(CRMB)只能用于磨耗层。改性沥青的详细规范已由IRC:SP:53-1999发布。必须注意的是,PMB和CRMB的性能取决于施工期间对温度的严格控制。使用改性沥青的优点如下

  • 对每日和季节温度变化的敏感性较低
  • 高路面温度下更高的抗变形能力
  • 更好的抗老化性能
  • 混合料的更高疲劳寿命
  • 集料和粘合剂之间的附着力更好
  • 防止裂缝和反射裂缝

沥青的要求

沥青的理想性能取决于混合料类型和结构。一般而言,沥青应具有以下理想特性。

  • 沥青不应具有高度的温度敏感性:在最热的天气下,混合料不应变得太软或不稳定,在寒冷的天气下,混合料不应变得太脆而导致裂缝。
  • 混合和压实时沥青的粘度应足够。这可以通过使用适当等级的稀释液或乳液或在混合前加热沥青和骨料来实现。
  • 混合料中使用的沥青和骨料之间应具有足够的亲和力和附着力。
标签:
5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