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据排水情况对土体剪切试验进行分类?

基于排水条件的土剪切试验类型

饱和土的抗剪强度参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排水条件,因此在室内抗剪试验中,应模拟现场针对特定问题预期的排水条件。根据排水条件,剪切试验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1. 松散不排水试验(UU试验)
  2. 胶结不排水试验(CU试验)
  3. 固结排水试验(CD试验)

1.松散不排水试验(UU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不允许排水。在直剪试验的情况下,在施加正应力和剪应力时均不允许排水。在三轴压缩试验中,在细胞压力和偏应力的作用下不允许排水。由于试验进行速度快,既没有试样初期固结的时间,也没有后期孔压消散的时间,故又称试验快速测试

2.胶结不排水试验(

在这种剪切试验中,允许土样在初始应力作用下充分固结,然后在不允许孔压消散的情况下快速剪切。在直剪试验中,为了防止剪切过程中孔压的耗散,允许试样在施加正应力的情况下充分固结,然后进行高应变率剪切。在三轴压缩试验中,允许试样在胞压力作用下充分固结,然后关闭孔隙水出口,试样以较高的应变速率承受越来越大的偏应力。

3.胶结排水试验(CD

在这种类型的剪切试验中,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允许排水。试样允许在施加的初始应力下充分巩固,然后以低应变速率剪切,给孔隙水在所有阶段充分的时间排干。测试可能持续数小时到数天。

标签:
2的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需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