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测试的优点和局限性是什么?

地球物理测试方法

地球物理测试通常用作项目初始场址勘探阶段的一部分和/或提供由广泛观测(即钻孔、测试坑、露头等)收集的补充资料。地球物理测试可用于确定地下物质的分层、基岩顶部的剖面、地下水的深度、土壤沉积物类型的限制、坚硬土壤和岩石的可裂性、存在的空洞、埋管和现有基础的深度。新利客户地球物理测试的数据总是与直接勘探方法的信息相关联。

有许多不同的地球物理原位测试可用于地层信息和确定工程性质。两种最常见的方法是:

  1. 地震方法
  2. 电方法

还读:土壤电阻率测试

地球物理测试的优势

地球物理测试提供了一些显著的优点和一些缺点,在将该技术推荐用于特定应用之前,应该考虑这些优点和缺点。优点总结如下:

  • 许多地球物理测试是非侵入性的,因此在常规钻井、测试和取样困难的情况下(例如砾石沉积、堆积物沉积)或地下可能存在污染土壤的情况下,可以提供显著的好处。
  • 一般来说,地球物理测试覆盖了相当大的区域,因此提供了用很少的测试来确定大区域特征的机会。它特别适合于纵向范围比横向范围大的项目(如新公路建设)。
  • 地球物理测量可以评估土壤和岩石在非常小的应变下的特性,通常在0.001%左右,从而提供关于真正弹性性质的信息。
  • 为了获得地下信息,考虑到相对于可获得信息的较大区域的成本,地球物理方法相对便宜。

地球物理测试的局限性

地球物理方法的一些普遍缺点包括:

  • 大多数方法最适用于相邻地下单元间刚度差异较大的情况。
  • 如果一般地层由硬物质覆盖在软物质之上,则很难形成良好的地层剖面
  • 结果通常被定性地解释,因此有用的结果只能由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或熟悉特定测试方法的地质学家获得。
  • 需要专门的设备(与传统的地下勘探工具相比)。

还读:土壤电阻率测试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需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