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土壤和岩石特性的12个逻辑步骤

如何选择土石性质的工程设计?

为工程设计选择岩土性质的合理方法可以概括为逻辑的十二个步骤,包括三个主要阶段:

  1. 现场调查和现场测试,
  2. 实验室测试和解释,以及
  3. 工程设计

该分步流程如中的流程图所示图1. 下文简要介绍了该过程的每个步骤。

图1选择土壤和岩石属性
图1选择土壤和岩石属性

第一阶段现场调查和现场测试

步骤1(审查信息

开始材料特性选择过程的最佳位置是查看所有可用信息。这方面的信息有几个来源,其中许多来源是公开的,而且费用适中,随时可用。

步骤2[确定所需的材料属性]

在没有确定与必须考虑的设计和施工问题(即性能要求)、所需的工程特性和将要建造的结构类型相关的具体目标之前,不应开展任何调查。

步骤3[现场调查计划]

将提供预期地下条件的历史信息,加上特定设计的知识,将有助于制定有效的现场特定调查策略。应根据地下条件的预期变化考虑应急计划。应确定取样间隔,并制定现场测试计划。

步骤4[进行现场调查和现场测试]

一旦制定了调查策略,就可以实施了。现场工作期间,应将调查结果告知岩土工程设计工程师,并根据需要确定对样本数量和类型的修改和测试。

步骤5(描述样本)

应根据历史信息,将现场调查计划和随后的实验室样品鉴定结果与预期条件进行比较。选定的实验室样品可由设计工程师审查,以获得第一手观察结果。这些样品应用于进行简单的实验室指标测试。

步骤6[开发地下剖面]

岩土设计工程师应利用现场调查和室内指标试验的结果,编制一份详细的地下剖面。在这一步,回顾最初的现场调查目标和期望是有帮助的,以确保材料与期望一致。新利客户

步骤7[检讨设计目标]

在实施现场调查期间,应持续评估与设计目标相关的现场和可用实验室数据。如果需要调整或确定了额外的数据需求,则应启动程序以获取必要的信息。

第二阶段实验室测试和测试解释

步骤8[选择用于性能测试的样本]

在启动具体项目的实验室测试计划之前,设计工程师应审查回收的样品,并确定需要进行的测试(即类型、数量和所需的测试参数)。如果可能,选择的样品应在实验室挤压,并由设计工程师审查。

步骤9[进行实验室测试]

一旦对样品进行了审查并确认了测试计划,就应该继续进行指数测试并启动性能测试计划(通过指数测试相关性进行质量保证)。初步结果应提交给设计工程师审查。

第十步[审查实验室数据的质量]

如果数据和解释的实验室测试结果与预期不一致,或者结果表明样品受到了干扰,就有必要审查进展并作出调整。在一些项目中,这一阶段的结果可以用来计划和启动一个更详细和更集中的调查阶段。分阶段的调查方法在大型项目中特别有用,在进行拟议的现场调查计划之前,对于地下条件或具体项目要求有许多未知因素的情况下尤其有用。

步骤11[选择材质属性]

应解释实验室和现场试验结果,并将其与项目预期和要求进行比较。设计工程师在这一阶段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现场和实验室测试结果的全面整合必须与现场特定设计相结合。如果测试结果不完全一致,应评估原因,消除不良数据,并确定数据的相似性和趋势。可能有必要返回实验室,对样品挤压、选择和测试进行额外审查。

第三阶段工程设计

步骤12[表演设计]

在这最后的阶段,设计工程师有必要的有关土壤和岩石性质的信息,以完成设计。此外,设计工程师还拥有与沉积和材料特性的变异性相关的第一手知识。设计活动可以在了解这些属性和变量的情况下进行。

结论

特别是,正确的工程性质的选择、实验室测试、它们的解释和总结往往做得很差。这12个步骤需要严格注意,以确保有效和彻底的调查和测试程序,特别是因为许多项目是分散的,钻井、测试和设计是由不同的各方进行的。

一句话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