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土壤和岩石的安全承载力值

安全承载力值

土壤的安全承载力应根据土壤试验数据或通过进行一些现场试验(如标准贯入试验或平板荷载试验等)确定。

然而,在没有土壤试验数据的情况下,下表中给出的安全承载力(S.B.C)值可作为初步分析的指导。

初步分析的安全承载力建议值

序号

岩石或土壤的类型

安全承载力

(千牛/米)2.)

(千克/厘米2.)

岩石

1. 无层状和缺陷的岩石(坚硬),例如花岗岩、圈闭和闪长岩 3300 33
2. 层状岩石,如完好的砂石和石灰石 1650 16.5
3. 破碎和破碎的基岩和坚硬的页岩,胶结物质的残余沉积物 900 9
4. 软岩 450 4.5

无粘性土

5. 砾石、砂和砾石混合物,压实,使用工具开挖时具有很高的抗渗透性。(参见注5) 450 4.5
6. 粗砂,紧凑而干燥(地下水位比地基底部的宽度大) 450 4.5
7. 中砂,压实且干燥 250 2.5
8. 细砂、粉土(易被手指粉碎的干块) 150 1.5
9 松散砾石或砂砾混合物;松砂、粗砂至中砂、干砂(参考注5) 250 2.5
10 细砂,松散且干燥 One hundred. 1.

粘性土

11 软页岩,深层硬粘土或硬粘土,干燥 450 4.5
12 中等粘土,容易被拇指指甲弄成锯齿状 250 2.5
13 湿粘土和砂粘土混合物,可在强大的拇指压力下缩进 150 1.5
14 软粘土凹陷,拇指压力适中 One hundred. 1.0
15 非常软的粘土,拇指可以穿透几厘米 50 0.5
16 干燥条件下的黑色棉花土或其他收缩或膨胀粘土(饱和50%)(参见注2) 待现场调查后确定
17 泥炭(请参阅注2及3)
18 填满或填满地面(参考注4和5)

笔记

  1. 上表中给出的值仅适用于不重要和轻载结构的设计。
  2. 对于这些类型的土壤,无法给出安全承载力的一般值。在此类区域,需要进行充分的现场调查,并应寻求专家建议。
  3. 泥炭可以是非常柔软的海绵状的,也可以是非常坚硬和紧密的。虽然在紧凑的情况下,极限承载力可能很高,但即使在很小的压力下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固结沉降,并且这种移动持续了几十年。
  4. 复合地基的强度取决于材料的性质、深度、龄期和加固方法。
  5. 非内聚力材料的密实度或松散度可以通过用尖刺刺一个尺寸为5厘米× 5厘米× 70厘米的木桩来确定。用一个人的全部重量将桩垂直地推入土壤中,如果桩的深度超过20厘米,则视为松散状态。
  6. 安全承载能力值可增加等于从基础水平的轴承水平上方移除的材料的重量的量。
13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