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浆保水性的测定[是:2250-1981]

目的

砂浆的保水性是指砂浆在一般情况下保持水分不被吸入和蒸发的能力。它是对迫击炮工作性的间接衡量。

装置

用于此测试的仪器包括一个吸水器或其他真空源,由一个三通旋塞控制到一个漏斗上,漏斗上放着一个穿孔盘。有孔盘应采用金属材料,不得被砌筑砂浆破坏。盘子底部的金属厚度应在1.7 - 1.9毫米之间,并应符合下图所示的轮廓。旋塞的内径应该最小为4毫米。

如图所示,连接的水银压力计表示真空度。一个合成橡胶垫圈应该永久地密封在漏斗的顶部,并且应该在测试期间涂上一层薄薄的石油或轻杯油脂,以确保漏斗和培养皿之间的密封。应注意确保有孔盘上的任何孔都不会被橡胶垫圈上的油脂堵塞。硬度滤纸,相当于Carl Schleicher和Schuell滤纸No.576或Whatman No.50滤纸应使用。它的直径应该是这样的,它将躺平,并完全覆盖盘子的底部。

调整水银减压柱以保持压力计所测得的5cm的真空。将穿孔碟阀座在漏斗的润滑垫圈上。在盘子底部放一张湿的滤纸。转动旋塞,将真空施加到漏斗上,检查仪器是否有泄漏,并确定获得了所需的吸力。然后转动旋塞,从漏斗中关闭真空。

灰浆保水性试验装置
灰浆保水性试验装置

过程

  1. 将砂浆搅拌到110到115度的稠度。
  2. 在进行流量测试后,立即将流台上的砂浆返回到搅拌碗中,以中速将整批砂浆重新搅拌15秒。
  3. 搅拌完灰浆后,立即将灰浆填满有孔的盘子,使其略高于边缘。用捣固机将砂浆捣固15次。在与盘片边缘相邻的大约均匀的间距上,应施加10次烫发冲程,并使捣实面长轴与盘片的半径成直角。余下的五次捣固应应用于分布在盘片中心区域的随机点上。捣实的压力要刚好能保证盘子里的馅料。
  4. 捣实完成后,灰浆的顶部应该略高于盘子的边缘。通过将直边的平边(前缘略微凸起)拉过盘子的顶部,将灰浆弄平。然后把灰浆切成一个平面,与盘子的边缘齐平,在盘子的顶部划上直线,划两下,每次都从靠近盘子中心的地方开始。
  5. 如果在把盘子的直边拉到一边的过程中,灰浆被拉离了盘子的一边,用捣固器轻轻地把灰浆压回到与盘子侧面接触的地方。
  6. 转动旋塞将真空施加到漏斗上。从水泥和水开始搅拌到施加真空时间的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
  7. 吸入60秒后,迅速转动旋塞,使漏斗暴露在大气压力下。立即将有孔的盘子从漏斗上滑下来,在潮湿的布上短暂地触摸它以去除水滴,然后将盘子放在桌上。
  8. 然后,使用碗刮刀,流动和混合砂浆在盘子中15秒。
  9. 搅拌完成后,将砂浆放入盘中15秒。搅拌完成后,将砂浆放入流模中,确定流量。
  10. 整个操作应在不中断的情况下尽快进行,并应在第一次确定流量的水泥和水开始搅拌后11分钟的时间内完成。

计算

砂浆的保水性计算如下:

保水值= A/B × 100

在那里,

A =吸后流量,且

B =混合后立即流动

参考

是:2250 - 1981-砌体砂浆制备和使用规范吗

标签: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