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混凝土塑性收缩开裂的10种方法

塑性收缩裂缝(如下所示)是由混凝土表面的快速干燥引起的。它们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发生,从较冷的低湿度天气条件到特别是涉及高温、低湿度和风的任何一种或组合的炎热天气条件。

混凝土塑性收缩开裂
混凝土塑性收缩开裂

这些类型的裂缝发生在混凝土泌水和修整作业期间。在这些阶段,新浇混凝土可能会暴露在构件中相当长的时间,导致表面混凝土在达到任何强度以抵抗收缩力之前干燥和收缩。

混凝土裂缝的方式与粘土差不多。

防止混凝土塑性收缩裂缝的方法

1.架设临时防风带

较高的风速会极大地影响正在浇筑的混凝土中水分的蒸发速率。这反过来会导致混凝土的塑性收缩开裂。因此,架设临时防风带,以降低混凝土表面的风速。

2.提供遮阳棚

在混凝土板施工的情况下,在混凝土板上提供遮阳棚非常有效,从而控制混凝土板的表面温度。

3.正确的放置时间

在非常炎热的天气条件下,不宜在下午放置混凝土,因为这样会因失水导致混凝土出现塑性收缩裂缝。因此,将混凝土放置时间安排在清晨或傍晚是一个很好的做法。这样我们可以更好地控制混凝土温度。

4.使用雾喷雾

在非常炎热和干燥的时期,风非常热。因此,使用喷雾器将雾喷射到混凝土表面上方的空气中,方向与风吹的方向相反。使用喷雾器可降低混凝土表面的蒸发速率。

5.抑制的路基

在炎热和干燥天气下进行混凝土路面施工时,应湿润容易从混凝土中吸水的路基。但请记住,路基不应过度潮湿。模板和钢筋也应浸湿。

6.使用蒸发缓凝剂

在新抹平的混凝土表面上喷洒蒸发缓凝剂,如脂肪醇。当蒸发速率大于出血速率时,表面可能会过早干燥。这些产品在表面形成一层薄膜,降低水的蒸发速率,从而使所有排出的水有时间上升到表面。在极端条件下,可能需要在抹平前和抹平过程中重新使用蒸发缓凝剂。这些产品不会影响混凝土的强度或性能,可作为表面处理助剂。

7.立即开始养护

完成后尽快开始固化。用液膜养护剂喷涂表面或用湿麻布覆盖表面或浇筑混凝土后开始水养护。

8.加快混凝土凝结时间

在混凝土中加入某种形式的化学掺合料,可加快混凝土的凝结时间,避免混凝土与空气温差过大。

9在混凝土拌合料中添加聚丙烯纤维

聚丙烯纤维可添加到混凝土混合物中,以减少塑性收缩裂缝的发生。纤维倾向于将混凝土表面粘合在一起,并为塑性混凝土提供一定强度,以抵抗收缩力。

10.准备好

手头有适当的人力、设备和物资,以便能够及时浇筑和完成混凝土。

标签:
一句话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