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抗弯强度试验(为:516-1959)

客观的

确定混凝土的抗弯强度,当路基支撑不足的路面板承受车轮载荷和/或由于温度/收缩而产生体积变化时,抗弯强度起作用。

参考标准

IS: 516-1959混凝土强度试验方法

设备和仪器

  • 梁模具尺寸为15 x15x70厘米(如骨料尺寸小于38毫米)或10 x10 x50厘米(如骨料尺寸小于19毫米)
  • 捣固酒吧(长40厘米,重2公斤,捣实段尺寸为25毫米x25毫米)
  • 弯曲测试机器-床上的试验机应提供两个钢辊,38毫米直径,标本的支持,这些辊应安装,从中心到中心的距离是60厘米为15.0厘米的标本或40厘米10.0厘米标本。荷载应通过安装在支承跨度第三点的两个相似的滚轮施加,这两个滚轮的中心间距为20或13.3厘米。载荷应在两个加载辊之间平均分配,所有加载辊的安装方式应使载荷是轴向施加的,而不使试件受到任何扭转应力或约束。
弯曲强度测试装置
弯曲强度测试装置

过程

  1. 将混凝土按大约等厚的三层填入模具中,制作试样。用上面规定的夯实棒将每层夯实35次。捣实应均匀地分布在梁模的整个横截面上,并贯穿每一层的深度。
  2. 清洗支承和加载滚轮的轴承表面,并清除试样表面与滚轮接触的任何松散的沙子或其他材料。
  3. 直径为38毫米的钢制圆形滚轮将被用来为试样提供支撑和加载点。滚轮的长度应至少比试样的宽度多10毫米。一共有四个滚轮应使用,其中三个应能沿各自的轴旋转。外辊之间的距离(即跨度)应为3 d内滚轮之间的距离应为d.内辊与外辊之间的间距应相等,以使整个系统是系统化的。
  4. 保存在水中的样品应在从水中取出后立即进行测试;趁它们还湿着的时候。试件应放置在机器中,试件的纵轴应处于正确的中心,并与滚轮成直角。对于模压试样,充模方向应与加载方向一致。
  1. 15.0厘米的试件应以400 kg/min的加载速率加载,10.0厘米的试件应以180 kg/min的加载速率加载。

计算

抗弯强度或断裂模量(fb)是由

fb= pl / bd2(当一个> 20.0cm适用于15.0cm标本或> 13.0cm适用于10cm标本)

fb= 3 pa / bd2(当一个15.0cm标本< 20.0cm, > 17.0 cm; 10.0cm标本< 13.3 cm, > 11.0cm)

在那里,

A =断口线与较近的支撑物之间的距离,在试样拉伸侧的中心线上测量

B =试件宽度(cm)

D =失效点深度(cm)

L =支撑长度(cm)

p = max。负载(公斤)

报告

混凝土的抗弯强度据报有两个显著数字。

安全及预防措施:

  • 测试时要戴手套,穿安全鞋。
  • 测试结束后,关闭机器。
  • 所有裸露的金属部件都要涂上润滑油。
  • 保持导杆牢固地固定在底座和顶板上。
  • 设备在试验前和试验后应彻底清洗。

24日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填字段已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