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拌混凝土的坍落度试验(is-1199-1959)

测量混凝土工作性的坍落度试验
测量混凝土工作性的坍落度试验

新混凝土坍落度圆锥试验

对象

该测试用于测量新混凝土的稠度或和易性,其中骨料的名义最大尺寸不超过38毫米,使用坍落度测试仪器。

参考标准

IS: 1199 - 1959 -混凝土取样和分析方法。

设备和仪器

  • 坍落锥(高度= 30厘米,底部直径= 20厘米,顶部直径= 10厘米)
  • 夯实杆(长度= 60厘米,直径= 16毫米)
衰退装置
衰退装置

过程

  1. 在开始测试之前,模具的内表面要彻底清洁,没有多余的水分。如果蛋筒完全干燥,就用湿布把它弄湿。
  2. 然后将模具放置在光滑、水平平整的刚性和不吸收表面上,如刚性板。在充填过程中,操作者通过站在坍落锥体提供的两个脚件上,将其牢牢地固定在位置上。
  3. 模具由四层混凝土填充,每层约为模具高度的四分之一,每层均用25个笔划的尖头夯实杆均匀夯实。
  4. 夯实顶层后,用镘刀将混凝土敲平,清除模具和底板之间漏出的砂浆。
  5. 然后将模具从混凝土中迅速取出,缓慢而小心地沿垂直方向抬起模具。

计算

坍落度可以通过测定模具高度与试样最高点的差值来立即测量。

报告

在试验期间,以毫米为单位报告试样的下沉距离最近的5毫米。

笔记记

  • 如果混凝土由大于38毫米的骨料组成,那么该混凝土应首先用38毫米的筛子筛分。通过38毫米筛的混凝土,然后使用上述尺寸的坍落度圆锥仪测试其和易性。
  • 如果坍落度试验显示混凝土块发生剪切或完全坍塌,则试验结果无效,需重复进行坍落度试验。(见下图)
类型的衰退
类型的衰退
  • 坍落度试验完成后,为了了解混凝土的粘结性,可以轻拍坍落混凝土的外围。如果进一步下沉,则表明高质量混凝土具有所需的粘结性。但如果它倒塌或被剪掉,那么混凝土就缺乏粘结性,这是劣质混凝土的迹象。

安全与注意事项

  • 测试时要戴手套和穿鞋。
  • 测试前和测试后应彻底清洗设备。
  • 仪器在试验期间应保持不受震动。
  • 模具上要涂凡士林。
3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被公布。必需字段被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