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混凝土结构中钢筋腐蚀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钢筋锈蚀的因素

在钢筋水泥混凝土结构中,由于氯化物和硫酸盐的存在超过临界限值,并且混凝土中没有获得足够的碱以保持钢筋处于良好状态,钢筋腐蚀就会发生。

影响混凝土结构中钢筋锈蚀的因素
钢筋锈蚀

以下因素是混凝土结构中钢筋腐蚀的原因。

1.混凝土质量

混凝土由粗骨料、细骨料、水泥和水组成。适当的材料质量、适当的水灰比、正确的混合、通过捣固或振动充分压实以及适当的养护可产生高质量的混凝土。如果上述任何步骤未按规定方式进行,则会产生不太好的新利客户混凝土混凝土和钢筋存在腐蚀的可能性。

高强度混凝土,即密实混凝土在很大程度上是不透水的,并且通常能够抵抗嵌入钢的腐朽。

2.混凝土钢筋保护层厚度

钢筋由适当的混凝土覆盖层保护。覆盖层厚度越大,对各种气候和其他环境条件的保护程度越高。对于各种结构构件,覆盖层厚度应根据其重要性和暴露程度而有所不同。混凝土的均匀性钢筋上的保护层对于其防腐也非常重要。

3.钢筋状况

钢筋在浇筑混凝土时的表面状况会影响其腐蚀速率。如果钢筋被盐污染或严重腐蚀,则浇筑混凝土后对钢筋的腐蚀作用会迅速增强。

4.环境和其他化学品的影响

来自环境或混凝土制造材料内部的化学物质是劣化过程的主要来源。由于化学物质的侵蚀,混凝土出现裂缝,这是劣化的第一个迹象。化学品的影响主要是由于新利客户盐的存在、碳化、氯化物侵蚀以及硫酸盐与铝酸三钙(C)的反应3.A) 存在于水泥中。

混凝土是水泥、骨料和水的紧密混合物,在绿色状态下呈高碱性。水泥水化生成氢氧化钙,使pH值增加至12.5。在这种碱性条件下,钢筋上覆盖一层氧化物,保护钢筋。

5.混凝土孔隙率

侵蚀性化学品的渗透可能是由于混凝土的渗透性或孔隙率。混凝土的孔隙率取决于毛细孔的大小、分布和连续性。这取决于给定水合程度的水灰比。孔隙率还取决于其他因素,例如

  • 混凝土龄期
  • 紧实度
  • 骨料的尺寸和级配
  • 水泥类型

6.高热应力效应

普通混凝土可承受高达100℃的温度0C.超过该温度后,混凝土开始劣化。工业厂房和发电站中的混凝土需要特殊保护措施,否则混凝土可能产生热裂纹。开裂的混凝土结构因此受到环境化学物质的影响,并开始腐蚀。

7.冻融条件

在寒冷地区,混凝土孔隙中的水分冻结。冰的形成会引起体积膨胀,从而可能导致周围混凝土块的破裂压力过大。这会导致混凝土中出现裂缝,并可能导致钢筋腐蚀。

标签: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