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硬化混凝土的干燥收缩?

目标

本试验方法描述了因含水量变化而测定混凝土试样干燥收缩或长度变化的程序。

仪器

  • 一种长度测量装置,包括能够精确测量0.005 mm长度的千分表。(见下图)
测量混凝土试件初始干燥收缩的长度比较仪
长度比较器
  • 能够保持50±1℃温度的干燥箱0

试样制备

  1. 试样由符合以下尺寸的铸造试样组成。
深度 宽度
可以从15厘米到30厘米不等 7.5厘米 7.5厘米

  1. 按要求尺寸浇筑混凝土试件,并在潮湿空气中存放3至7天。
  2. 在试样两端的中心钻一个浅凹处,使其能够容纳直径为6.5 mm的钢球。这些钢球通过使用纯快速硬化波特兰水泥将钢球固定在凹陷处。
  3. 固定钢球后,清洁钢球,清除粘附在钢球上的水泥,然后涂抹润滑脂以防腐蚀。
  4. 然后将试样在潮湿条件下保持至少24小时,以使水泥硬化。24小时后,将试样浸入温度为24至30的水中0C至28天。(请记住,从浇铸试样之日起不计算天数)

试验程序

  1. 从水中取出试样后,清除球上的润滑脂,并立即用长度测量仪测量试样长度,精度为0.005mm。
  2. 然后在烘箱中干燥试样至少44小时。干燥44小时后,将其从烘箱中取出,并在除浆器中冷却至少4小时。冷却后,再次使用长度比较仪测量试样的长度。将此读数记录为'原始湿度测量’.
  3. 重复烘箱干燥、冷却和测量过程,直到达到恒定长度,即,对于15 cm试样,两个连续长度测量读数之间的差值小于0.01 mm,对于较大试样,按比例大于0.01 mm。将最终读数记录为'干测量’.
  4. 进行干测量后,测量靠近钢球的试样长度,精确至0.5 mm,并将其记录为'干长度’.

计算

初始干燥收缩率或干燥收缩率计算为原始湿度测量干测量以…的百分比表示干长度.

初始干燥收缩率=[(原始湿测量-干测量)/干长度]*100

6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