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限制土 - 什么,为什么?

什么是土壤的液体限制?

当向干土中加水时,其稠度状态由硬变软。如果我们在细粒土中加水,水的稠度就会从硬变为半硬。如果我们继续添加更多的水,那么土壤的稠度状态将再次从半硬变为塑性,并最终达到液体稠度阶段。当土壤达到液体稠度状态时,其在自身重量下没有保持形状的粘性强度。它将开始变形其形状。因此,造成这种土壤稠度状态的水量称为土壤液限。换句话说,我们可以定义液体限制

“土壤仍处于液态的最小含水量,但具有小的剪切强度对流量。”

从测试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定义如下液体限制。

“液体限制定义为最小含水量,其中标准尺寸的凹槽切割的土壤拍摄的土壤距离在装置中25个吹击的冲击下的距离为12毫米(1/2英寸)。”

为什么要知道土壤的液体限制?

  1. 土的液限是细粒土(或粘性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性质
  2. 液限值用于细粒土的分类。
  3. 它为我们提供了有关现场土壤一致性状态的信息。
  4. 土壤液体限制可用于预测土壤的固结性能,同时计算允许的轴承能力和结算基础。
  5. 土壤的液限值也用于计算粘土的活性和土壤的韧性指数。

如何确定土壤的液限?

有两种不同的方法可用于确定土壤的液体限制。这两种方法如下所述。

  1. Casagrande设备土壤液体限制试验
  2. 用圆锥贯入仪测定土壤液限

Casagrande仪器土壤液体限制试验

本试验使用卡萨格兰德仪器进行。在本试验中,使用通过425微米筛和水的土壤样品形成土壤膏。然后将这种糊状物放入卡萨格兰德装置的杯子中。然后,通过使用开槽工具开槽,将土壤分为两半。然后,通过转动曲柄使杯子下落,直到土壤蛋糕的两半相互接触。通过向土壤中添加不同量的水来重复试验。最后,通过绘制图表,我们可以确定土壤的液限。

卡萨格兰德仪器
卡萨格兰德仪器

点击此处阅读使用Casagrande设备的土壤液体限制试验的逐步步骤。

2.用圆锥贯入仪测定土壤液限

通过混合通过425微米筛和水的土样品制备土壤浆料。将这种糊剂转移到锥形透光仪装置上。以这样的方式设置锥形,锥形刚接触土壤浆料的表面。然后释放锥体以渗透到土壤糊中。通过用土壤添加不同量的水来重复该测试。然后绘制图并确定土壤的液体极限。

泽曼塔相关职位

点击此处阅读使用锥形透光仪装置读取土壤液体限制试验的逐步步骤。

11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必需的地方已做标记*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