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现场检查砖的质量?

砖是建筑物的组成部分。如果结构中使用的砖块质量不好,则可能导致建筑物严重损坏。因此,在任何施工活动中使用砖之前,有必要检查砖的质量。我们可以在现场进行一些现场测试,以检查砖的质量。这些测试如下。

  1. 水吸收
  2. 目视检查
  3. 粉化
  4. 硬度
  5. 稳健
  6. 结构
如何现场检查砖的质量
如何现场检查砖的质量

对砖进行实地测试以检查质量

1.吸水率

取5块砖,称重干燥,计算出5块砖的平均干重。然后将砖浸入水中24小时。浸泡24小时后,再次称量砖块,并计算5块砖块的平均值。最终平均重量与初始平均重量之差表示砖吸收的水量。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超过干砖平均重量的20%。

2.目视检查

在这次试验中,砖的形状要仔细检查。质量好的砖,形状均匀,真正呈矩形,边缘锋利。

3.风化

试验应在通风良好的室内进行。砖块垂直放置在一个约30厘米x20厘米大小的盘子中,其中2.5厘米浸泡在蒸馏水中。整个水被砖吸收,并通过它蒸发。在砖块变干后,将等量的水放入盘子中,让水像之前一样蒸发。砖在第二次蒸发后进行检查,报告如下:

  • 零:当没有明显的盐沉积时
  • 轻微:当不超过砖面积的10%被盐覆盖
  • 中等:当有重沉积物覆盖砖面积的50%,但表面无粉末或剥落时。
  • 重:当砖面有超过50%的重沉积物,并伴有粉化或剥落时。
  • 严重:当存在大量盐沉积并伴有表面粉末化和/或剥落,且该沉积在试样的反复润湿过程中会增加时。

一般建筑用砖的风化程度不应超过轻度至中度。

4.尺寸公差

随机抽取20块砖,检查长度、宽度和高度的测量。如图所示,这些尺寸应分一批或两批进行测量,每组10个。尺寸变化仅允许在狭窄范围内,一级为±3%,其他等级为±8%。

5.硬度

在本试验中,在指甲的帮助下在砖块表面划伤。如果表面没有留下痕迹,则认为砖足够硬。

6.健全

拿起两块砖,一只手拿着一块,轻轻地互相敲击。质量好的砖不应断裂,应发出清脆的声音。

7.结构

一块砖被打碎,它的结构被检查。它应该是均匀的,紧凑的,没有任何缺陷,如孔,块等。

6评论

添加一个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