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据骨料的形状对骨料进行分类?

骨料分类[基于形状]

根据形状,骨料分类为:

  • 圆形骨料
  • 不规则或部分圆形骨料
  • 角骨料
  • 片状骨料
  • 细长骨料
  • 片状和细长骨料
不同形状的骨料
不同形状的骨料

1.圆形骨料

圆形骨料的最小空隙率在32%至33%之间。它给出了表面积与给定体积的最小比率,因此需要最少的水进行润滑。它在给定的水量下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因此在给定的水灰比下需要较少的水泥。唯一的缺点是其颗粒之间的联锁较少,因此键的发展较差。这就是为什么圆形骨料不适用于高强度混凝土和受拉路面的原因。

2.不规则或部分圆形骨料

形状不规则的骨料具有较高的空隙率,范围为35%至37%。对于给定的含水量,其和易性低于圆形骨料。需水量更高,因此需要更多的水泥以保持恒定的水灰比。骨料颗粒之间的联锁优于圆形骨料,但不足以用于高强度混凝土和受拉路面。

3.角骨料

棱角状骨料的最大空隙率在38%到45%之间。它需要更多的水进行润滑,因此在给定的水灰比下,它的和易性最低。对于恒定的水灰比和和易性,对水泥的要求增加。骨料颗粒之间的联锁效果最好,因此粘结效果非常好。这就是为什么角骨料非常适用于高强度混凝土和受拉路面。

4.片状骨料

总的来说是薄的当其最小尺寸小于3/5时th(或其平均尺寸的60%)。平均尺寸是th颗粒通过的平均尺寸和保留这些颗粒的筛分尺寸。例如,通过25mm筛网并保留在20mm筛网上的颗粒平均尺寸为(20+25)/2=22.5mm。如果最小尺寸小于3/5 x(22.5)=13.5 mm,则该材料归类为片状。片状骨料倾向于在一个平面内定向,这会影响耐久性。

5.细长骨料

总的来说是拉长当其长度大于其平均尺寸的180%时。

6.片状和细长骨料

当骨料满足上述两个条件时,称其为片状和拉长骨料。通常,超过10%至15%的细长或片状颗粒是不可取的。

另见:如何根据大小对骨料进行分类

标签:
6评论

添加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不会发布。已标记必填字段*

Baidu